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海航

海航:创建世界级航空品牌和航空企业

  新华社信息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张小林)从1000万元起步,发展到总资产超过700亿元,年营业收入近300亿元,成为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仅用了15年时间。在跨越发展的基础上,海航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创建世界级航空品牌和航空企业。

  --海航模式:“先主业、后辅业、构建战略链”

  15年前,起步于海南岛的海南航空困难重重。为了寻求发展,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海航以大胆的实践成为了中国民航业第一家经过规范化改造的股份制企业,建立起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1994年,中央政府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同意外商有条件地投资民航运输业,海航董事长陈峰抓住这一改革契机,十进华尔街,成功在美国资本市场募集到外资股,从华尔街接通了国际资本的“输血管道”,使海航成为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航空公司,为中国民航企业利用国际资本市场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在航空主业上,海航决策者确立了“先谋势、再谋局、后谋子”的战略步骤,采取高起点切入的起步战略,一反地方航空公司“支线开飞”的惯例,从干线入手,进入航空竞争的主航道,以差异化服务、优质品牌为主要竞争手段。海航在站稳东部干线市场的同时,把支线航空也锁定为新的战略目标,1995年就提出打造中国最大支线航空的“毛细血管”战略,通过全国布局和纵向重组逐步付诸实施。

  2000年,海航确立了“3、7、9”的发展战略,抓住国有航空企业改革和民航总局直属航空公司重组的历史机遇,在民航总局和所涉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下,以“资本为纽带,市场为导向,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先后成功重组美兰机场、长安航空公司、中国新华航空公司、山西航空公司等4家国有航空企业,创造了战略引导、制度移植、文化先行、机制对接、人本投入等国企改革的“海航模式”,既实现了海航的跨越式发展,也盘活了这些步履维艰的国有企业,为中国民航体制改革乃至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成功案例和积极启示。

  在实现了航空业务的初步拓展之后,海航人意识到,随着中国从“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步伐的不断加快,海航所担负的历史责任愈来愈重。如何将压力变为动力,更好地向着世界级目标迈进呢?为此,海航制定了“打造航空主业核心业务平台和核心竞争力,发挥产业链整合与支柱产业协同发展优势”的战略。

  在展开主业的发展过程中,海航及时关注到市场细分的必要性和战略优势,逐步建立起全系列的航空运输产业集群。目前,以大新华航空为核心的航空产业集群共运营飞机约140多架、航线500余条、每周运行航班3000多个。集群下有经营国内干线的合并运行四家航空公司;有专为高端客户服务的金鹿公务机公司;有专门为支线旅客提供服务的大新华快运航空公司;还有专业提供旅游包机服务的金鹿航空公司、专业提供货运服务的扬子江快运公司和提供高效、低成本服务的祥鹏航空、西部航空,集群内门类齐全,分工明确,海航由此实现了符合国际需求的新型管控模式。

  与此同时,海航设计实施了“先主业、后辅业、构建战略链”的总体思路,逐步构造密接航空运输主业上下游产业的战略链,组建了以航空运输为主业,向机场管理、酒店管理、旅游、商业、物流等上下游紧密关联的经营领域延伸的产业集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对海航的发展现状评价道:“海航的产业链选择非常有特色。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不同,海航是相关多元化发展,海航能充分发挥航空、酒店、旅游等上下游产业的协同效应,这是非常重要的。海航今后还需整合整个产业布局的资源,不仅发挥产业的协同效应,而且要使协同效应最大化,在这个基础上再把产业做大做强。”

  --海航目标:创建世界级航空品牌和航空企业

  陈峰表示,海航未来五年有两大目标:一是创造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这是海航人的梦;二是创造世界级企业,中国如果没有二百家左右的世界级企业,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就很不容易,海航要自觉担负起这个发展重任,计划5年后接近世界500强企业水平,总收入达到800亿元至1000亿元。

  2007年11月正式起飞的大新华航空,是海航实现世界级目标的重要一步。陈峰表示,大新华是海航为了实现世界级品牌目标而进行的航空业重组,这个事件在中国航空史上可以画上浓厚的一笔。塑造“大新华”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按照世界航空级企业的运行结构、当今航空运输的运行模式,重新构建海航已有的航空体系。海航集团几年前重组了长安、山西、新华航空,构成了多个法人的运行结构,但是要实现一个品牌,实现一种新的运营模式必须重组;第二,满足未来中国航空进入世界航空竞争大格局的需要,海航集团进行了四年的艰苦努力,推进资产、机队、管理品牌等一系列建设的浩大工程,客货协调、干支联动、境内境外互为依托、共同发展的以大新华为核心的航空企业群已经构建起来。

  海航的另一个支点是构建海陆空联动大物流链条。陈峰说:“现在是一个大物流的时代,中国的物流业方兴未艾。纵观国外先进的生产流通方式,空运和海运可以优势互补。我们进军海运业,可以使我们的决策更具主动性,适合海运的可以用自己的轮船运输,适合空运的用我们的飞机来承载,形成一个互补的大物流链条。”

  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必然走海洋路线,世界大国崛起两三百年都是以海航路线为特征,中国的资源在外头,市场在外头,没有海洋的发展绝对不可能有中国的现代化。未来三四年海航的航空货运可能在中国航空名列前茅,但还是要注意借助海运。据了解,海航已成功完成对天津海运的收购,还有一个正在谈,估计完成这些收购之后海航在海运方面有重大突破。

  谈到旅游业发展这个问题,他表示:“站在未来看今天,我们为创造中国民族的旅游集团而进行一系列重组,以旅游为龙头配置了飞机、租车、酒店、会展。今天海航已经步入中国旅游集团第三大,未来三五年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一集团军。”

  --做优秀的企业公民

  “企业公民”这个词汇在当今社会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然而怎样做?对企业来说还是一个新课题。陈峰指出了他所理解的“企业公民”:“‘企业公民’就是强调企业要有主体意识,像公民个人那样承担社会责任和履行相应的社会义务。”

  海航现在拥有企业员工3万多人,这些人刚刚踏入海航时,都听过陈峰给他们上的课,也正是从进入海航起,每个员工就开始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目前,海航特有的企业文化已经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发挥作用,其对于企业发展的强大作用引起了哈佛大学的关注,并以此作为案例进行研究。

  做优秀的企业公民只是海航人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其深层的动力就是海航的企业文化精神。海航的企业文化是怎样影响着每个人? 陈峰说:“海航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是一种关爱人心的守则。”2007年,海航提出了“健康?和谐?新生活”主题活动。这一主题涵盖着几层意思:首先是以人为本的新的生活方式。二是心灵的健康。企业通过健康有益的活动,如英语角、读书协会、演讲会等,用各种生动活泼的活动给员工创造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种不断进步的氛围,让员工追求“与经典为伴,与圣人同行”的价值观。所谓和谐,是人心的和谐。对内,员工与企业,管理干部与员工之间实现内部的和谐;对外,海航与社会、与其他企业实现和谐。海航处理关系的一个根本指导思想是:能够使员工的智慧和能量得到最好的发挥,不断创造价值;对外,还有坚持诚信的社会责任感。

  海航人的事业观也与众不同:“计利当计天下之大利。”也就是将企业的经营利益和社会利益有机的兼容,在企业盈利的同时还要兼顾社会的利益。经营当中,则“以义制利”,当企业的利益与社会道义发生矛盾的时候,取义不取利。陈峰说:“我们做每件事情都把社会利益考虑进去。只有站在全社会发展的大局上,才能想出大思路来。这是海航有大思路的根本原因。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海航能够把握住每次社会变革的机会,谋取自身的大发展。”

  作为股份制企业,海航抓住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提供给股东优厚的回报。税收方面,海航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在成为海南最大的企业,平均每年上缴营业税10亿多元,成为海南省纳税第一大户。2006年,海航上缴税收占海南省当年财政收入十分之一还多。作为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海航用不断的发展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海航从当年的1000万元起家,现在已有职工3万余人。如果包括企业所带动的上下游相关产业,海航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万人的就业机会。作为一个心怀天下的企业,海航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没有忘记天下人的利益。据统计,海航所作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价值累计逾3.5亿元。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