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利率不应再提高

  利率不应再提高

  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

  本报记者 吴丽华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中有没有出问题,通胀到了什么程度?近期,国务院和全国政协的专家进行了探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先生是研讨成员之一。

下半年的宏观调控会做出什么改变?7月11日,郑新立就这些宏观经济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华夏时报》:经过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如何,会不会出现经济大起大落的问题?

  郑新立: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总体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平稳、快速、高效,继续保持了2003年以来的发展势头,按照我们年初预定的方向发展。

  比如,我们希望投资下来一点,现在我们投资增速确实有所下降,我们希望出口增速放缓,鼓励进口,现在进出口领域也出现了这样的变化。另外我们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长速度高于东部地区,重工业快于轻工业,也说明我们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而且经济增长的效果也很好,财政收入和经济增长成果也很不错。当然经济增长中也有问题,就是通货膨胀上来了,1到5月份达到了8.1%。

  《华夏时报》:上半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加上通货膨胀率上升,很多人都会担心出现滞涨的局面,目前有没有滞涨的危险呢?

  郑新立:从现在的经济参数看,还没有出现滞涨的苗头,因此目前还没有担心滞涨的必要。去年我国经济增速为 11.9%,即使放慢两个百分点到9.9%,在全世界也是最高的速度。所以,目前还没有必要担心滞涨。

  为了让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长期保持下去,我们有必要让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一点,来为我们的宏观调控、抑制通胀赢得时间。

  《华夏时报》:下半年宏观调控会不会出现新的变化?

  郑新立:6月份的宏观数据这个月18日就会出来,决策层将会根据上半年的数据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针对通胀的成因,宏观调控政策将更多地运用财政政策来抑制通货膨胀,对短缺的产品采取增加财政补贴的方式来增加生产和供应。鼓励农产品的生产,包括猪肉、食用油和饲料等。另外,财政政策还要增加对低收入者的补贴。

  《华夏时报》:在财政政策发挥更大作用的同时,从紧的货币政策会不会有变化?

  郑新立:宏观调控还会继续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过政协会议讨论认为利率不要提高了,因为贷款利率的提高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现在的利率水平很多中小企业感觉压力很大,包括出口企业、加工贸易、劳动密集型行业等,都出现很大压力。小企业贷款压力非常突出。

  大企业可能因为其自有资金较多等原因还可以承受,但中小企业包括外贸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都感觉资金紧张。宏观调控收紧信贷、收紧银根让中小企业非常困难。

  货币政策应该采取调整信贷结构、有保有压的政策,对有市场、销售好、资金困难的企业应该采用窗口指导措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使它们不至于影响生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新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