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6000亿投资冲动等待释放 温州民资押宝灰色通道

  6000亿投资冲动等待释放

  温州民资押宝灰色通道

  本报记者 公培佳 温州报道

  炒股折戟,炒房被套,实体经济制造业不景气。手握6000亿资本,温州人下一步关注什么?

  温州欣鑫服装厂老板郭树良在瓯海工业园的一处分厂关闭后,他随即也把地皮处理了,加上从台州撤出的投资资金,手里一下子有了4000多万。

“钱在手里很烫人,投资什么还没想好。”

  “目前温州有数千亿元民间资本有强烈的投资冲动,但相比以前,多了些理性。”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称,“在投资方向上并不集中,许多都还在观望。”

  记者调查了解到,温州民间资金对本土传统产业明显失去了兴趣,大批资金蜂拥外地开矿建厂。而受温州不断有企业上市刺激,温州民间资本大有瞄上资本运作趋势。

  事实上,受地方金融服务体系不完善所限,巨额民间资本流出大多通过直接借贷、担保公司违规放贷和PE,过多资本停留在灰色通道中,放大了原本就有的投资风险。

  温州人家底调查

  温州人到底有多少闲钱?这是一个无法统计的数字。

  温州银监分局给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截至5月末,温州市民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余额达1920.3亿元,同比12.7%的增幅创近年新高。但是,这显然不是全部。

  据央行统计,截至2007年底,中国民间资本沉淀金额达数十万亿元,仅浙江沉淀的民间资本就达8300亿元。那么温州民间资本分多少羹?马津龙不擅长估计,但他承认:“几千个亿是有的。”

  “温州高度密集的民间资本目前已经达到6000亿元之巨。”尽管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提供的数据是目前被公认的,但仍有业内人士私下对记者强调:“数据非常保守。”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像郭树良一样手握数千万现金的人在温州不在少数。更多的企业主则表示,目前投资状况恶化,回笼的资金比以往都要多。

  周德文也承认,最近半年民间资本回笼量很大,受资本市场回调和房地产市场惨淡影响,“目前温州仅从上海市场撤出的资金就在550亿元以上,从北京市场撤出的资金在400亿元以上”。

  “温州人进场太晚,亏在炒股上的资金有几百个亿。”马津龙称。

  投资冲动强烈

  这么多钱当然不仅是用来消费的。如此庞大的民间资本暗流涌动,投资冲动一刻都没有停止。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随着制造业面临艰难转型,部分资金正从这里流出,但由于制造业数量众多,资金需求量还是占了大头。而且,最近高层频繁在江浙调研中小企业,政策暖风有望很快到来,观望中的民间资本或许会重新向制造业聚集。

  另据马津龙介绍,民间资本向外投资矿产的不在少数,大企业还纷纷涉足造船业。

  温州商会统计显示,山西省60%的中小煤矿,其经营权掌握在温州人手中。记者采访的一位老板不仅在山西有煤矿,在新疆还有炼油厂。

  而不久前,正泰集团的云杉基金达成的第一笔业务,就是投入9240万元购买焦化行业龙头山西阳光焦化集团的股权,并扶持其上市。正泰这一举动则揭开了民间资本的另一“企图”。周德文透露:“瞄上创投了。”

  6月29日,温州市金融办公布第二批26家拟上市企业名单。继浙江东日报喜鸟等上市公司之后,正泰、奥康等纷纷加快了筹备上市步伐。

  受此影响,尤其是美特斯邦威刚刚首发上会获得通过刺激,温州资本忽然间大有专注于资本运作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势头,并纷纷寻找新项目。

  灰色渠道放大风险

  “整体看,温州资本流向目前没有表现出以往炒房、炒棉花时的集中特征,比较分散。”马津龙称,政策从紧之后,投资活动风险空前,再加上资本流出不得不借道灰色通道,更是放大了风险。

  记者采访发现,温州金融服务产品少的可怜。呼吁很久的放开小额贷款政策仍不见天日,据说排队等候的有八九百家公司之多,最终批下的则不会超过10家。

  眼下,更多的资本在通过直接借贷完成流动。上述人士表示:“缺乏基本的有效监管。”除此之外,温州近两年如雨后春笋成立的一百多家担保公司则暗度陈仓地违规放贷,承担了一部分资金流动。

  7月2日下午,记者以客户身份约见张信,地点在车站大道上的财富中心大厦。这里聚集了多家担保公司和投资咨询公司,是温州财富的新聚集地。张信去年成立的担保公司越做越大,新址就在这里。

  据张信透露,他的公司担保额度不受注册资金的限定,还可以直接进行上亿元的放贷或垫资,只不过利息要比银行高很多。“一毛利左右吧!”他说。

  恒信风险投资公司的林经理电话里向记者介绍:他们可以发放免担保、免抵押贷款,额度一笔几千万很正常。

  而就在头一天,温州龙湾区刚公布了工商部门在年检中发现的担保公司违规操作案例:22家担保公司有10家涉嫌注册资金抽逃行为。之所以抽逃注册资金,是担保公司从成立起,就没打算赚担保费用,而是瞄上了放贷。

  相比之下,首华创投、红鼎创投等PE的投资过程则“合法”的多,但包括温州人在外地的PE全算上,十几家的规模,也就几十个亿的资金流动量。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当大量沉淀的民间资本不能从正规金融途径流动时,受投资冲动和高息诱惑,取道灰色通道也是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津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