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黄浦悄然取消房产交易强硬政策 20%二手房交易税半月后停征

  上海市黄浦区悄然取消房产交易强硬政策

  20%二手房交易税半月后停征

  本报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从出台到取消,不到半个月时间,上海市黄浦区强征二手房交易税的政策就悄然取消了。

  7月2日,有媒体报道了上海市黄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开始按房价差额强征20%二手房交易税的消息。

随后该消息被许多网络媒体发布,在房产界引起不小的骚动。

  然而仅在几天之内,事情却突然发生了变化。

  “我们昨天刚刚接到通知,黄浦区二手房强制征收20%个税的政策已经取消了。”当记者7月9日向汉宇地产对外联络部的孙文勤确认汉宇是否收到黄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正式文时,她却这样告诉记者。

  这是一项什么样的政策,为何这样“来去匆匆”呢?

  谁出台了这项政策?

  据了解,这项规定的主要内容是:凡在黄浦区内2008年后取得房产证的二手交易房源,不论房东是否提供原值发票,都须按照交易买进与买出之间差额的20%严格征收个税。

  虽然只是一个区内的交易政策,但市场的反应仍然很强烈。消息被报道出的第二天,就有不少市民和媒体向交易中心询问该项政策具体实施的细则。

  “我们的客户都很担心是否会在全市推广。税务的征收会增加房产交易成本,也可能导致购房成本的增加。”美联物业耀江分行营业经理王开启表示。

  然而就在大家纷纷推测该政策是否会在全市推广,事情突然发生了变化。黄浦区交易中心否认有该政策,并进行了辟谣。

  记者7月9日以普通市民身份向上海市房地局咨询时,房地局方面表示并没有出台这一项政策。记者致电上海财税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7月份上海财税总局并没有向黄浦区财税部门下发相关文件。工作人员还表示,也有可能是各区财税部门在辖区内制定的政策,是由各区来制定实施的。

  记者又向黄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税服务窗口询问,工作人员否认黄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出台了该规定。交易中心负责交易税的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仍按照总价1%或2%核定征收个税,并没有强制按照差额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

  消于无形的政策

  “黄浦区交易中心的这项政策并没有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下传给各中介公司。”中原地产公关部陆虹告诉记者,她只是接到公司上级部门的口头传达。

  据陆虹透露,其实黄浦区强制征收交易税已经出台实施了一段时间,中原地产的业务人员是在办理具体业务时发现该政策的存在,这个消息才在二手房中介业内传播开来。

  这项规定的出台有着特殊的背景。“2007年客户处于观望状态,今年则是房东、客户卖买双方都在观望之中。”王开启表示,市场交投不活跃的情况下在个别区域试行交易税,在市场上造成的震动会小一些。”王开启认为,该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防止出现2007年那样暴涨的情况,而事先打的“预防针”。

  “是对支持宏观调控的一个表态。不过这里多少有些作秀的姿态。”上海市长宁区住宅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顾海波认为,对二手房强制进行差额征税,长期看有利于抑制过热的投资。黄浦区政府是希望在交易环节设置更高门槛,通过提高房产交易税以减少流通性,来防患可能出现的房价暴涨。该政策对投资者,尤其是对炒房者是个利空的消息。

  “这是对房产投资的利润进行强制征收和价格控制的有力措施。”中原地产咨询研究部经理马冀认为。但同时,强制推行差额房产交易税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并导致两种情况:一是房东为了保持投资利润,将部分交易税成本转给买房者,这可能会使二手房价上涨;二是房东转售为租,这将使市场上二手次新房的供应数量有所减少。

  争夺有限需求?

  一、二手房市场之间目前微妙的关系,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虽然黄浦区交易中心这项规定的出台和实行遇到了一些风波,可这项政策一旦在个别区域实施或推广到全上海,将对上海市场产生重大影响。”马冀认为,上海一、二手房市场的联动使投资者交易成本更低,增加了投资人的变现能力。当市场转冷、有效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一、二手房市场却可能成为两个相互竞争的市场。

  该政策对一手房市场的销售有一定影响。顾海波也认为,二手税的征收打消了投资的获利预期,使他们也不愿意入市了。“流通领域一旦卡死,很多地产商将面临困境。”顾海波说。

  “随着上海一手房市场的发展,次新二手房存量持续增加,存量房的交易会越来越频繁,并将在市场中占据重要的份额。”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分析师池胜余和刘琦表示。虽然今年整个楼市遭遇了寒流,但今年1至5月底,上海二手房价格累积上涨仍然达到了10.72%。而从2007年5月至2008年5月,上海二手房累积涨幅为40.52%。

  目前很多购房者不愿承受一手房过高的房价,转而投向购买二手房。“购买需求流向二手房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一手房市场的压力,使一手房市场的情况更为令人担忧。”池胜余认为。

  “当市场有效需求减少时,对购买力的争夺会很激烈。作为市场的调节者,地方政府更希望市场能够平衡、稳定发展。作为地方政府最得力的一种工具,税收政策的制定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但有时就显得并不那么有效了。”马冀认为。

  顾海波表示,该政策也是对市场的一个试探性反映,由于目前市场走向还不明朗,政府是否将坚持在流通领域在适当的时机征税,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