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王梓木:金融服务业发展需要土壤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梓木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梓木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第一财经周刊》总编何力:谢谢苗总。金融服务业在整个国家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的,金融服务业这些年也发展,如果我们简单看规模,我们看货币供应量和中国国际总产值的关系,单就这个方面看,中国的金融服务业也比较大,但是金融服务业比较单一,就像一个浅浅的河没有层次,一来水就淹没了,所以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二位一定有很多话要说。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梓木:我想结合企业家的责任来谈一谈保险服务业,就从这次地震说起。这次地震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很多保险企业赔款没有捐款多,为什么?这是中国金融服务业的覆盖率太低,但我们公司是赔款比捐款多损失较大一些,那么在春节时发生的雪灾,我们金融保险业赔偿的钱3%还不到,我觉得我们中国金融服务业要做的事情很多。

    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首先的责任是什么?我觉得首要责任是要将企业做好、做大、做强。我觉得能够坐在台上的都是存活了十年、二十年的企业,为什么呢?一个优秀企业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上海就没有优秀的企业,上海不出马云、不出联想、不出万科等等等等,这是为什么?企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依靠地理环境的,企业生长需要空间自由,政府和企业空间过紧的话,企业很难成长。

    其实我不是说上海没有优秀企业,而只是说同年相比没有超一流的企业,上海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企业需要宽松的成长空间,企业需要企业家主导而不是由政府主导,企业是在市场环境中成长的而不是市长培养的,这是一定要看清楚的,企业家的成长需要空间并且需要时间,如果没有时间也不可能成为超一流的企业。 诸位企业家的责任来说,这次地震之后我到现场非常的感动,我第一时间提到地震我首先想到我的员工及其家属,第二个就是客户;最后就是四川受灾的人民,保险企业是做金融服务的,发生地震了老百姓该找谁要钱去?所以我们第一时间要员工迅速回到岗位上,所以我们当时提出了“人在华泰在”,所以我觉得员工就是企业的财富。我觉得改革开放30年了,我不知道30年酿了多少好酒,只看产生了多少好的企业,但我相信已经产生了很多好的企业。

    中国有一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改革开放30年已经发展起来了,未来30年轮也轮到西部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梓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