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吴昌华:建设中国低碳生态城市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气候组织大中华总裁吴昌华女士:我总结几点:(1)中国确实创造了人类迄今为止的奇迹,大家也意识到其中付出的代价,这是挑战,欣慰的是我们面对的挑战是在短短30年当中的,我们经历了西方国家经历两个世纪所面临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是同时我们也处于非常幸运的时代,因为我在30年当中唤醒过来了,有现代的技术来应对当今的发展,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2)上个月我才跟中国十几位企业家一起访美去考察美国的公益事业,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是觉得这是一种新生的力量,中国的企业家到今天为止,用冯仑的话说是“半世”,在这个过程中从我做的事情角度去考虑挣钱和花钱的问题,我觉得两者应该并在一起,现在考虑的问题可能已经摆脱了原来福特的时代,相反对中国的企业家应该考虑的问题是我挣钱是怎么挣的?我想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可以意识到在你从事的行业当中你挣的钱是否对人类和环境有益?(3)今天所谈的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除了我们定位不同因为我们不能盈利,我们更多做的工作是“加速者”和“润滑剂”,但是从管理方面来说完全都公司化了,在很多程度上来说我觉得我的做法上跟一个企业家没有区别,我们更多的要为我们利益相关者负责。

    我先介绍一下我们是谁?我们成员当中包括企业、政府(州政府、地政府等),我们现在有三家中国企业正在加入我们的过程当中,他们是远大公司、万科公司和中国移动公司。大家都知道当今世界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这个机构的产生是应时代的要求而产生的,我们这个机构产生的时候,我们的总裁被记者采访当中,记者问:“您怎么看机构是应对时代的要求而产生的呢?”我们总裁说:“这个机构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它的灭亡”,从大的背景下来说从哪里来的这种问题呢? 气候变化的问题以科学界的结论来说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现在确实具备应对这种变化的能力和方法,为了应对今天这种变化带来的挑战,70%的技术今天已经存在了,以后技术已经可以达到它的规模化和商业化的程度了。

    气候变化的问题以科学界的结论来说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现在确实具备应对这种变化的能力和方法,为了应对今天这种变化带来的挑战,70%的技术今天已经存在了,以后技术已经可以达到它的规模化和商业化的程度了,从整体经济分析来说,英国经济分析家有一个报告,基本结论的定位是“行动必须是今天,如果我们延缓了这些行动,人类可能会因为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这种后果是我们承担不起的”,那么全球眼前在走向“低碳经济”的变革,里面有一些具体的体现:(1)政策机制上;(2)企业界,他们纷纷采取行动,开辟一些新的市场和产品来节能和进行环境保护;(3)金融界。在这些过程中形成了一些良性循环,政府政策机制非常关键,由政策来驱动技术的创新,由于不断创新吸引了资本流动,资本流动在这个过程中就趋于了“低碳”的运用和推广。

    “低碳”城市相对来说是一个新概念,从国际国内来看这个定位还不是很明晰,但是有一些约束机制已经体现出来,很多城市都开始打造“低碳”城市概念,就中国而言,中国很多城市也开始步入这种行列,比如北京、上海、天津、德州等等城市,那生态城市中的“低碳”应该朝着什么方向?中国现在推出很多不同的城市要求。现在应时代的要求和时代发展的趋势,“低碳”应该成为未来发展城市的主轴,主要有:(1)从城市的规划方面,以“低碳”城市为发展核心。(2)交通(3)城市建筑和消费观念。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