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存贷比迫近警戒线 部分银行虚增存款重抬头

  股市、楼市的疲软促使储蓄存款回流,银行存款因此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中小银行紧张的流动性。然而,这大好形势下,却隐藏着一些阴影。

  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有关部门近日对部分中小银行进行了调查,发现一些银行存在虚增存款的现象。

这已引起银监会高度关注。

  一位银行界资深人士分析,去年的存款大搬家使得许多银行都把猛冲存款当成了今年的一大任务,把存款作为分支行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这可能是导致虚增存款再次抬头的原因之一,“虚增存款的违规做法,会严重扰乱信息的真实性。”

  存款增长水分

  “2005年银监会曾用很大力度盯防虚增存款,此后这些做法就减少了很多。不过,现在虚增存款的现象的确有所抬头,甚至产生了一些新的花样。”某中型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说。

  2005年,一些股份制银行将年末、季末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时点,导致存款虚增的现象时有发生。为纠正这种不良倾向,银监会在尖锐指出存款虚增极端危害性的同时,还对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提出了六条监管意见。

  事隔三年,一些地方银监局又收到了上级部门类似的调查虚增存款的文件。

  实际上,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的存款情况比较乐观。截至5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4.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56%。1-5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1761亿元,同比多增16924亿元。5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8826亿元,同比多增7245亿元。

  银行存款如此可观的增长速度,很大程度上源于各家银行对负债业务的高度重视。2007年,股市房市高走导致存款“大搬家”后,许多银行出现了流动性紧张。这使得银行在年初便十分警觉,决心再度“争抢存款”,并利用中间业务带动存款。另一方面,要开拓资金业务等领域,亦必须有足够的存款支撑。

  以浦东发展银行为例,其规划的2008年改革转型重点之一,就是在发展调整资产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充分利用信贷对负债及收费业务的带动作用。

  兴业银行2008年的业务重点之一也是强化负债工作,加大定期存款、协议存款的力度,同时配以金融债的发行补充中长期资金来源。

  另一方面,2008年上半年股市、房市陷入疲软境地,客观上推动了存款回流。但部分银行的存款压力依然非常大。

  “有些银行存贷比已经在警戒线附近甚至超标了,银监会都进行窗口指导了,他们的客户贷不了款就转移到我们银行,存款不足明显制约了他们的发展。”上述中型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说。

  在考核体制上,存款仍是重要指标。两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银行负责人均表示,银行目前在考核上采取日均和时点考核的都有,而时点考核,会带来考核前拉存款的短期行为,“这会表现为银行存款数据的波动较大。”

  虚增存款的n种手法

  上述银行的零售业务负责人说,虚增存款比较常见的做法之一是贴现转存。转贴现,即将票据在A银行贴现后,再转存B银行。然后,企业再以此存款作为保证金,开承兑汇票,一般承兑汇票的保证金为50%。某种程度上说,企业能因此扩大融资规模,银行增加了存款余额,也算是“双赢”。

  另一种做法则是同业存款转存,“有的银行把同业存款以企业名义开户,转入到企业账户,成为了企业存款。”上述人士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尽管银行多付出了资金成本,但企业存款可以用作贷款,而同业存款则只能用作补充银行头寸。

  浙江某银行一信贷员告诉记者,虚增存款的另一种方式是存单质押。即企业在银行存款,银行以存单金额的90%以上额度向企业发放贷款,“这种方式多为企业帮信贷员的忙,一经查出,就会被银行管理层否决。”

  浙江某公司主管财务的副总裁则告诉记者,银行发放贷款有一个潜规则??要求将一定比例的存款留在贷款行,尤以股份制银行比例较高;有的银行会要求企业将钱全额存银行,再给企业开对等金额的全额保证金银行承兑汇票。后者的费用比存单质押低,所以更为普遍。

  存单质押还衍生出用欧元或英镑等货币的存单质押,借人民币贷款;或用人民币存单质押,开美元信用证。如果操作得当,产生的汇兑收益能弥补贷款的利率。

  此外,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地区的信贷员告诉记者,该行没有强制的存贷比对,但要求客户给予综合回报,即在银行办理一定的国际结算量、人民币结算、中间业务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