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改革开放30年蓝皮书首发 三种路线筑改革路径

  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破”了什么,“立”了什么,怎样理解“立”中的问题,未来“破”的前景如何?如何总结中国30年改革开放路程?

  对于上述问题,7月11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发布的《发展和改革蓝皮书(NO.1)??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给出了系统总结。

  在当天举行的“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这些话题,也吸引了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官员和部分高校学者近200人参与讨论。

  参会者提出了今后改革的路径,包括土地改革、垄断行业改革、社会政治改革等在内的未来中国深入改革的突破口。

  30年改革三种“路线图”

  “任何改革的路线图都不会是一组平行的直线,而是冲横交错的布局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表示。

  该报告判断:30年改革,从进程上来说,是农村走向城市;从改革的程度看,是从简单走向复杂;从改革的方式看,有三种路径,即一是自下而上的改革,二是自上而下的改革,三是上下结合的改革。

  农村改革是第一种路径的典型代表。

  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农村农民自发创造的分田到户的尝试,在最终得到中央、国务院肯定后,燃起了农村改革的燎原之势。而这也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起点。

  走这种路径的改革还包括所有制改革,即非公经济的发展。邹东涛称,这个领域的突围首先在基层酝酿、展开,虽然开始被限制,但最终逐步放开,并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比农村改革发源于“民间”,财政、金融、外汇、审批制度改革则是走了一条“自上而下”的路径。“这些领域都必须是经过中央政府审批才能进行的。”邹表示。

  该报告认为,中国改革实践中还展现出第三种“路线图”,即上下结合的改革,也就是说,中央和地方,高层和基层相互呼应、相互配合的改革路径。

  如国企改革、价格改革、市场体系建设等,属于这条路径,即“中央和地方都有积极性,两个积极性上下配合。”邹表示。

  下一步改革五点原则建议

  改革开放的30年,已是历史,如何看待今后的改革任务?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认为,目前我们还远没建立以市场为基础,以经济发展为本位的宏观调控体制。社会上层建筑领域的改革,从政治社会文化各层面来说,有的才刚刚起步。总体来说成绩有目共睹,但矛盾也非常突出。

  因此,继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拓宽社会政治文化改革范围,成为学者们对未来改革的期盼。

  相比上述长期目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常修泽提出具体的“垄断行业”改革建议。

  常对垄断行业现状比较担忧:“铁路、民航、邮政等专业性及工业性行业,供水、供气、供热、城市交通还有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资源行业,我们的改革力度相当不够。”他建议:“下一步在继续推进竞争性行业改革的同时,启动并深入向垄断性行业推进。”

  此外,尽管农村改革已经迈过了30年历程,但改革远未到位。“农村的土地改革从56年到现在就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改革开放也仅仅是土地承包权交给了农民。”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称。

  中国进行了30年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又衍生和胶着许多矛盾,“科学发展观需要‘科学改革观’”。邹提出。

  对此,该报告提出下一步五点改革原则:第一,在改革的广度方面,要不失时机地从单项突破发展到整体推进,是改革从经济领域推进和扩展到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

  第二,在改革的力度和深度方面,要从过去机制转换式的改革,向全面的制度创新推进。

  第三,在改革的操作方式上,要从过去的政策推进发展到全面的法制规范。

  第四,在改革的指导思想方面,要从过去的“摸着石头过河”,转到为改革“造船”、“造桥”,从而“划着船过河”和“踩着桥过河”。

  第五,在改革的理论认识水平上,要不断地从改革的“必然王国”向改革的“自由王国”跃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东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