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兵分三路 白宫全力营救房贷两巨头

  随着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上周末紧急宣布介入,困扰美国两大政府支持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危机也进一步升级。

  作为美国政府支持机构(GSE)的典型代表,“两房”在美国规模近12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占据了半壁江山。

如美国财长保尔森所言,“两房”在美国住房融资体系中扮演着“核心”角色,在楼市本就深陷低迷的背景下,上述两家机构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支持尤其重要。

  眼见地位如此重要的两家公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一直持观望立场的美国政府终于在上周末启动了全面的紧急救援行动。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兵分三路”,一方面给房利美和房地美打通新的融资渠道,承诺在紧急情况下由政府出面收购两家公司的股权;与此同时,针对近期金融股屡屡“惨遭屠戮”,以SEC为首的证券监管部门也在上周末宣布展开全面调查,以防止部分机构蓄意散布利空谣言操纵股价。

  白宫的全力救援似乎很快收到了效果。昨天美股盘前,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双双飙升,涨幅超过30%。欧洲三大股市中盘则全线大涨1%以上,美国股指期货也纷纷走高。

  财政部连发两道金牌

  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财务危机在上周开始骤然恶化,特别是在有关这两家企业可能需要更多融资甚至需要被政府接管的消息传开之后。仅在上周,两家公司的市值就损失了一半,股价分别跌至10.25美元和7.75美元。在去年年底,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还分别达到40美元和34美元左右。

  11日当天,随着“两房”的股价开盘即暴跌50%,美国财政部紧急发布了一份书面声明。保尔森在声明中表示,财政部仍在继续与两家公司商谈,并且支持两家企业继续以“当前的形式”运作是财政部眼下的工作重心。

  上周日,美国政府又罕见地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包括保尔森、伯南克以及纽约联储银行总裁盖特纳均出席了会议。会后,财政部发布了第二份声明,说明了当局准备采取的若干具体措施。

  根据财政部的声明,财政部将要求国会批准在需要时,财政部可无限制地购买两家公司股票。另外,财政部还呼吁提高这两家公司可以从政府获得的授信额度。作为“政府支持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目前可以从财政部获得上限为22.5亿美元的信用额度。

  美联储再开贴现窗融资

  同样在周日,美联储也发布声明宣布了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救助措施,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当局再次破例,将贴现窗融资为这两家公司临时开放。

  根据美联储的声明,纽约联储已被授权在必要时向房利美和房地美发放贴现窗贷款,后者将按2.25%的最优惠贷款利率执行,而抵押品则必须为高质量的美国政府和联邦机构债券。

  美联储称,此举是对财政部现有贷款授权的补充,以便帮助确保这两家公司有能力在金融市场紧张状况下仍能够提供房屋抵押贷款。业内人士注意到,这是四个月内美联储第二次在周日开放贴现窗口,以避免金融危机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周日的声明,美国财政部还建议国会赋予美联储在为房利美等GSE设定资本金要求时担任顾问的资格。对于这一最新变化,曾任美国财政部法律总顾问的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沃利森表示,这意味着“只要监管机构对某家GSE的资本金感到满意,该公司就可以继续运作”。

  SEC盯上投行操纵股价

  在财政部和美联储积极为两家房贷巨头提供财务支持的同时,美国的证券监管机构也在积极行动。当局怀疑,在近期房利美和雷曼等公司股票价格连续暴跌的背后,可能存在机构恶意操纵股价的现象。

  上周有谣言称,雷曼兄弟公司偿付能力出现问题,可能被低价收购,导致雷曼股价一天之内暴跌逾10%,股价一度跌至2000年2月28日以来最低点。而在房利美和房地美上周连续跳水之前,雷曼兄弟分析师曾发布报告称,这两家机构可能需被迫融资750亿美元。

  为了查清真相,SEC在13日发布声明宣布,将立刻启动一项调查,阻止一些机构散播谣言操纵股价。声明称,监管者会立即检查经纪商和投资顾问是否已具备完善的内控机制,以避免价格操纵行动的发生。

  业内人士指出,对机构散播谣言牟取私利的调查早在今年3月就已启动。当时,市场传闻导致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在一周内因资金“失血”破产,此后SEC对此展开调查。SEC主席考克斯在美国国会作证时曾表示,SEC对这种操控行为非常重视,并将杜绝类似事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