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超常规拯救两大房贷机构 我3760亿美元投资无忧

  设立于1970年的房地美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

  美国时间7月13日晚间,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出手救助因次贷危机而陷于资金困境的美国最大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FannieMae)”和“房地美(FreddieMac)”,以提振市场信心,避免这两家“巨无霸”金融机构的困境进一步冲击美国经济。

  受该消息提振,周一美股及欧洲股市皆跳高开盘。

  “贴现”+提高信用额度

  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设立于1938年和1970年,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所持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5.3万亿美元,几乎占全美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


  根据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2007年联合发布的“海外持有美国证券情况的报告”,中国是这两家公司排名第一的外国债权人,持有3760亿美元公司债券,接下来依次是日本、开曼群岛、卢森堡和比利时等,海外投资者共持有1.3万亿该公司的债券。

  受次贷危机和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房利美和房地美资产严重缩水,负债飙升。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上周发表报告称,为避免破产,两公司需融资750亿美元。公司股票随后几天遭市场恐慌性抛售。据报道,成立当初,房利美仅有150亿美元债务,现在债务已达8000亿美元,房地美的债务为7400亿美元。

  美联储13日发表声明说,如有必要,美联储将对这两家非银行融资机构开放“贴现”窗口,即像对待商业银行一样,按2.25%的贴现率为它们提供直接贷款,以解决融资困难问题。这些贷款将由美国政府担保。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必要时财政部可能会购入上述两家两家机构的股票。但具体入股情况尚未公布,不过据相关人士估计,相关金额可能高达150亿美元。

  根据计划,美国财政部将提高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信用额度。作为“政府资助机构”,美国国会40年前设定,两公司的信用额度上限为22.5亿美元,这一限额沿用至今。

  新的信用额度将由美国财政部决定,但需经国会批准。财政部还承诺,如有需要,并经国会批准,美国政府将购入两家公司的普通股,向公司注入短期所需资金。

  此外,美联储还将在两家公司救援方案在国会审理期间扮演“法律顾问”的角色,为两公司制定资本金要求、金融安全和标准等。

  救市信号强烈

  上述拯救次贷危机的举措将成为美国财政部现行贷款政策的补充,本周将在美国国会表决。保尔森希望国会能尽快批准这一揽子救助计划。但是保尔森再次否认了政府接管的可能性,“房利美和房地美在我们的住房融资体系中处于枢纽地位,必须继续以现有股份公司的形式存在。”

  房利美和房地美属于由私人投资者控股,但受到政府支持的特殊金融机构,主要业务是从抵押贷款公司、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购买住房抵押贷款,并将部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后打包出售给境内外投资者。两公司同时借助政府背景,低息向债券市场融资,向房贷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

  一旦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或遭政府接管,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流动性可能瞬间“凝固”,从而加剧风雨飘摇的美国楼市困境,甚至危及美国整体经济增长。

  据分析,美国政府宣布这一拯救计划,旨在向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出强烈信号,即政府将鼎力支持房利美和房地美,从而提振市场信心。自去年8月份以来,上述两家公司的股票价格跌幅超过80%。

  房利美和房地美计划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拍卖总额30亿美元有价证券。美联社说,上述措施是否有效,将在当天经受市场考验。

  本周美国方面包括通胀、房地产、制造业、零售方面数据将陆续公布,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向参议院提交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众多大企业及银行将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市场将借此全面深入研判美国经济现状。

  瑞银表示,尽管美国财政部对房利美与房地美进行紧急援助,但市场对风险的恐惧情绪依然没有得到缓解,这表明美国金融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紧张阶段。

  事件起因

  一封举报信加速IndyMac银行破产

  总部在美国加州、专门发放住房贷款的银行IndyMac(IndependentNationalMortgage独立国家房贷公司)上周五晚些时候被美国储蓄管理局宣布关闭,监管机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迅速接管抵押贷款银行IndyMac。FDIC称,这是继FirstRepublicBank在1988年倒闭之后的美国历史上第三大银行破产事件,评论认为这突显了美国房市的困境。相对于其530亿美元的保险资金,该银行的破产成本介于40至80亿美元之间。FDIC尽可能维持新银行的正常运营,并计划为IndyMac寻求一位买家。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IndyMac是美国最大的存贷款银行之一,总资产约320亿美元。

  IndyMac银行在11个营业日里被恐慌的客户提取了逾13亿美元。6月26日,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向银行监管部门写信讨论IndyMac能否生存。此信公开后,该行便出现挤兑风潮,7日IndyMac裁减其一半员工并停止大部分抵押业务。

  美国储蓄管理局局长约翰-瑞奇认为,舒默参议员令该银行“心脏病发作”。舒默随即作出反击。他表示,若美国储蓄管理局履行了身为监管机构的职责,阻止IndyMac继续实行不恰当的且宽松的贷款政策,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美国储蓄管理局不应该胡乱指责,而是应当切实履行职责,防止将来出现更多IndyMac这样的事例。

  IndyMac财务状况一直存在疑虑。该行曾对收入和资产不明者发放放贷,并将大量此类放贷转售给金融机构。今年次贷与住房市场危机加重,住房贷款延期付款拖欠率升高,导致IndyMac的账面资产缩水严重。

  FDIC网站显示,IndyMac资产约为320.1亿美元,截至3月31日的总存款为190.6亿美元。该行在全美范围拥有约7万亿存款中,其中37%左右存款不受联邦储蓄保险保护。

  IndyMac关闭时有大约10000储户没有投保,涉及存款约10亿美元。FDIC已经开始联系这些未投保储户,将赔偿50%的存款额。

  据FDIC估计,相对于其530亿美元的保险资金,该银行的破产成本介于40至80亿美元之间,占FDIC存款保险基金的10%。RCM的全球金融类股研究联合主管AdamCompton说“IndyMac是个基本上100%投资于抵押贷款资产的公司,我们处于一个糟糕的抵押贷款市场中,该公司没有资本,这点很明显。”

  FDIC将尽力维持新银行的正常运营,并计划将其升值后再出售。据华尔街日报引述FDIC数据,据悉,周一IndyMac将会FDIC监管下的IndyMac重新开业,目前所有已投保的IndyMac银行储蓄账户均被转移至IndyMacFederalBank。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