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瑞贝卡收购生产线:年降成本8100万?

⊙本报记者 徐锐

  
   作为一家以发制品出口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瑞贝卡所造成的利润挤压在所难免。在此背景下如何令公司在未来继续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通过收购原料生产线来降低成本或是瑞贝卡给出的“答案”。


   瑞贝卡昨日公告称,公司拟以评估值为依据,以自筹资金出资不超过6000万元收购抚顺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抚顺市望花区人民政府处置的腈氯纶生产线(包括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以及相关的技术文件、资料等)。

   对于本次收购的意图,瑞贝卡董秘办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收购的腈氯纶生产线经公司稍加改造后即可用于相关化纤原料的生产,而根据目前的进度,预计今年9月份该项目便可以进行正常生产,届时其化纤原料的产能将达到每年3000吨,这将大大减少公司对相关材料的进口需求。

   据了解,作为一家以发制品出口为主的龙头企业,瑞贝卡的原料主要以人发和化纤原料为主,其中人发主要以国内收购为主,而化纤原料则主要从日本进口。

   “公司近几年由于产能扩张的原因,对化纤原料的需求一直很大,但化纤原料长期受制于进口的现状无疑对公司的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相关原料高昂的进口价格也加大了公司的制造成本。”瑞贝卡上述人士称。

   按照他的表述,公司从日本进口的化纤材料价格约为62000元/吨,而抚顺腈氯纶生产线达产后,其生产的化纤材料价格仅为35000元/吨左右。若以该生产线每年3000吨的产能计算,瑞贝卡上述投资每年即可节约成本8100万。

   “这部分节约的成本未来将在公司业绩上得到体现。”该人士表示,公司本次收购去年便开始运作,由于对方在“走程序”,所以目前才敲定这笔收购。

   记者注意到,瑞贝卡本次收购仅是其“降低成本战略”的一个缩影。为了加快上游原料的自主研发工作,瑞贝卡在2006年定向增发中便投资逾1亿元进行相关化纤原料的自主研发。公司曾表示,生产中使用的一种基础性原材料长期依赖进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公司与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已全面掌握了该产品的生产技术,并具备了产业化条件。该项目达产后年新增净利润4020万元,项目投资利润率56.34%。

   对此,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施红梅曾在其调研报告中指出,该项目总产能为3000吨/年,根据公司的初步规划和测算,自产后每吨可节约生产成本2至3万元左右。而公司规划在一期2000吨顺利达产后,将进行进一步的扩产,该部分原料产品总的产能规划是8000吨/年,后续除了自用外,还将直接进行原料的出口销售。

   可见,瑞贝卡对上游原料的研发生产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也有效扩展了公司的盈利空间。不过,由于公司九成以上产品供出口,且产品结算多是用美元,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所造成的汇兑损失无疑拉了业绩的“后腿”。瑞贝卡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主营收入13.57亿元,创造净利润1.91亿元,较2006年同期同比增长了14.70%和86.51%。与此相对应的是,公司去年的汇兑损失也达到了2055万元。而据瑞贝卡人员介绍,由于今年1季度升值速度加快,公司当期汇兑损失也达到了700余万元。

   “为了平抑人民币升值给公司造成的汇兑损失,公司曾在去年4月和11月进行了两次产品提价,将升值压力转嫁给下游客户。而针对目前的现状,公司在今年也有进一步提价的预期。”瑞贝卡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公司生产的新产品已经直接按照新的外汇牌价来确定销售价格,因此即使提价也将主要针对于老产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