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小企业急寻融资新路 银行贷款难融资成本增加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存在。今年以来,对中小企业主和个人而言,在银根紧缩背景下该问题更为严峻,浙江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甚至已引起决策层高度关注。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浙江省中小企业开始自发探索解决融资难题,尝试新的融资方式。

  民间拆借利率创新高

  “太难了,我对银行贷款已经不再抱有信心。”慈溪市一家纺织品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市场报》记者,他连续两次到银行要求贷款,但两次都碰壁,无奈之下,他只好向亲朋好友借钱,利息比银行利息多一倍。

  “在货币从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几乎翻了一番。”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宁波部分银行针对中小企业发放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利率大幅度增加。据了解,自去年10月监管部门收紧银行信贷新增规模后,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提价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息为7.47%,在此基础上各家银行还可上浮20%至60%。而担保公司担保费用,一般每年为1%至3%。这样算来,一家中小企业如果通过担保公司获得贷款,年利息已接近15%。

  “尽管业务还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但做担保的风险比以前大了。”宁波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紧缩政策使很多实力不强的中小企业资金链吃紧,还款能力降低,担保公司的风险增大,因此他们在业务上更为谨慎。据记者了解,目前浙江民间拆借空前活跃,民间拆借利率屡创历史新高,以宁波为例,短期月利率最高已升至0.1元。

  多方融资解燃眉之急

  在开辟多种融资渠道时,很多中小企业首先想到的是利用典当融资,快进快出。

  在鼎德典当行采访时,记者正好遇到了江北洪塘街道某五金制造企业负责人黄先生。他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底采购原料急需资金,但银行收紧信贷后,贷款很难。“我找了3家银行,腿都快跑断了也没有贷到款。”他说,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典当行抵押融资,抵押自己的厂房,3天时间就从典当行拿到资金8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3月初他又通过典当拿到70万元现金。“不过利率比银行高,月息达3%。主要是应急,不会长期借。”

  江先生是鄞州区从事建筑的承包商,经常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购买建筑材料。由于一时缺少流动资金,他就把自己的房产抵押给了典当行,典当行随即给了他一个授信额度,以备在急需时随需要随放款。江先生告诉记者,他使用现金进货能比赊账或用支票享受到更多折扣。虽然典当融资成本要高于银行贷款,但算下来采购成本还是有所节省。

  据记者了解,典当融资期限一般最短1个月、最长6个月,方式有动产质押、不动产质押和财产置押3类。与银行相比,虽然典当行的贷款成本稍高,但具有借贷灵活、手续简便、时效性强等优点。以用房产抵押为例,如果在银行办手续,可能需要5至10个工作日才能拿到抵押款,而在典当行只需要1至3天左右就可以了。这就为很多中小企业救了急。

  用专利权质押贷款这一新的融资方式,越来越被企业所接受。奉化市裕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去年凭一纸专利证书,成功获得银行800万元贷款,成为浙江省第一家以发明专利质押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本报1月23日在1版曾作过报道)。据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分行有关人士介绍,由于缺乏资金,有一半以上的专利权眼下只能停留在证书上。以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作质押获得融资,不仅有利于加快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商品化,而且有利于中小科技企业的快速成长。今年,宁波开始推广这一做法,支持拥有专利权的独立法人向各商业银行、农发银行、农村信用联社贷款。

  专家为融资创新支招

  有专家建议,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尝试引进战略投资者等股权融资的办法,既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又可以共担经营风险。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李群告诉记者,中小企业无论在权益资本融资还是债务资本融资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先天劣势,在我国这种劣势更加明显。尽管现在央行已经把利息一再提高,但相对来说,银行的资金还是比较便宜的。他建议,目前《宁波市公司股权出质登记规则》已经出台,企业在充分利用好这个股权质押贷款政策的同时,还可以尝试引进战略投资者等股权融资的办法。“企业融资也要创新,转变观念,企业不同阶段有不同融资渠道和融资工具,要学会把自己的利益与别人分享。”他认为,股权融资能做到风险共担,效益共享,对实力不是很强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有专家提示,企业发展中切记要保证足够的现金流。“宁愿错过百个好项目,也不要错投一个项目。”宁波市经委有关专家认为,民企在做项目投资时,要充分考虑项目所具备的资源条件、资金条件和人才条件,不要仓促地投入资金。“跑得最远的汽车不是开得最快的汽车。”这位专家还提醒道,现金流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在银行信贷从紧的情况下,企业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现金或者准现金资产,因为保持战斗力对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