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经济增速趋缓下半年重大项目发力

  任绍敏

  根据新华社昨日的消息,上半年上海经济总体平稳运行但增速趋缓,工业增加值、工业出口和消费增幅仍呈现上升态势。

  受国际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等因素影响,加上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上海上半年出现了经济总体平稳运行但增速趋缓的状态。

初步统计,上半年上海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574亿元,同比增长10.3%,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

  “这个增幅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最近我们开过一个会,大家预测在10%,与全国增速持平。”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景气研究中心主任刘?松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上海经济已经持续多年比全国高出2~3个百分点,现在增速放缓,一方面与全国差距缩小,另一方面同比增幅下降。

  分析上海经济增速趋缓的原因,刘?松表示,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慢,毕竟上海只有6000多平方公里,大项目已经很多,在此基础上固定资产投资不可能继续快速增长。此外,上海经济运行成本也大大提高,上海自身缺乏石油、煤炭、铁矿石等资源,依靠进口及外省市输入,随着这些资源价格的上涨,上海经济运行成本水涨船高。“相较去年,股市形势不好,楼市交投也低迷,这些都在影响上海经济的增幅。”刘?松说。

  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人士分析,下半年上海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工业成本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工业投资下滑,影响增长后劲。上海市经委秘书长周敏浩表示,下半年上海将进一步做好大飞机、船舶制造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同时加快内涵式调整,加速企业技术改造和促进外资企业增资,“腾笼换鸟”,努力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刘?松也表示,可以预计的是,经济运行成本将居高不下,近期不可能大幅下降,受经济规律影响,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之后,上海要继续保持以前13%左右的增幅难度很大,但可努力保持现在的增幅,不至于回落太快。他建议在三方面下工夫,其一是在重大投资项目上发力;其二引进先进制造业,比如大飞机;其三科技创新,提高劳动生产力。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