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广东珠宝出口单月出现负增长

  作为国内最主要的钻石珠宝加工基地,广东珠宝首饰出口在经历持续几年快速增长后,增速明显放慢。据广州海关统计,2008年上半年,广东珠宝首饰出口1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3%,比去年同期增幅下降14个百分点。

  上半年出口增幅降14%

  近年来,广东珠宝首饰出口呈持续增长态势。2004~2007年的年均增长率为16.5%。但目前,珠宝首饰出口值增长放慢,单月出口更出现了负增长。据海关统计,2008年上半年增长仅4.3%,同比增幅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6月单月出口3亿美元,增长仅为千分之三,2月更是出现21%的负增长。

  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珠宝首饰行业增长速度持续放慢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国际金价维持高位让黄金首饰加工企业面临压力。“

  以国内最大的钻石珠宝加工基地番禺为例,金银首饰加工企业的订单多为黄金首饰(包括K金首饰)。目前国际金价已达920.5美元/盎司,企业普遍感受到了来自全球范围原材料价格飞涨的压力,其利润空间亦进一步缩小。”该负责人如是说。

  同时,人民币持续升值及新劳动法实施亦致使企业成本不断上升。“企业普遍反映,日益增长的物价使企业的经营成本持续上升。由于企业收取的加工费用都是用美元或者港币结算的,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却是以人民币计算的,加上新劳动法的实施使企业用人成本增加,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一些中小型企业的经营成本造成较大的影响,导致不少企业纷纷停产搬迁。”统计显示,以我国主要的钻石珠宝加工地??番禺为例,仅2008年上半年就有8家从事珠宝首饰加工生产的企业停产或搬迁。

  全球珠宝业向亚洲转移

  虽然种种因素使得广东珠宝首饰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但是在全球珠宝产业正处于从欧洲和非洲向亚洲大转移过程中,广东珠宝首饰行业发展机遇依然存在。

  “目前,全球珠宝行业的钻石切磨及珠宝镶嵌生产80%都在亚洲进行,钻石交易中心也由以前的比利时一国独大变成香港、迪拜和比利时三方鼎立局面。据KMPG预测:至2015年,中国珠宝消费市场占全球比例将从2005年的8.9%提升到13% 。美国则从31%下降到26%;中国钻石加工总量占全球比例将从2005年的10%提升到21.3%。印度则从57%下降到49.3%。”该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亚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