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但仍在正常区间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天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在正常区间,符合年初确定的宏观调控方向。张平同时强调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比较复杂,面临着不少矛盾、挑战和风险,保持经济继续平稳增长、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压力很大。

  张平是昨天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上说这番话的。本月17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昨日有消息人士提前透露,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为10.4%,较今年第一季度10.6%的增幅明显下降。

  “经济增幅放缓不意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经济面临通胀带来的成本增加以及从紧货币政策下的企业投资回落,经济增幅放缓不意外。“6月份单月的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后,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经济增幅回落。”张军表示,发改委这次表态可能是为接下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吹风,也为接下来国家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吹风。

  虽然发改委定调今年上半年经济增幅仍然保持在正常区间,但是目前通胀和从紧货币政策对企业正常经营构成了不小压力。不久前国务院高层领导密集到各省市调研,各大中心城市也在纷纷做摸底调研。这些调研都会接下来的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准备。

  “年初实行的从紧货币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现在已经影响到经济基本面,估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会目前经济形势有一个说法,发改委和其他部委在会议上也会提出自己比较大胆的建议。”张军表示目前经济界担心未来出现高通胀和经济增长大幅回落这种恶劣的状况。

  “让企业发债缓融资难”

  昨天有权威人士称,关系下半年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很快召开,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不会改变。这一消息导致沪深两市重挫,金融股、地产股领跌。

  张军昨天表示,在目前流动性仍然存在的情况,他也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应该放松,但是在从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应该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解决企业的融资困难。

  张军表示,积极财政措施可以包括企业减税、暂缓人民币升值幅度以及给企业发债。张军认为,现在收紧流动性后,资金都困在银行,但是从紧政策银行的钱不能贷给企业,那就可以通过让企业发债的形式来解决融资问题。早前也传出国家接下来将对纺织、服装等行业减税,并且恢复此前的出口退税政策,商务部也开始呼吁应该减少人民币升值的幅度。

  “减税、人民币升值这些大胆的建议应该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会出现,但是会议上达成的共识估计要在今年奥运会结束后才能实施。”张军表示,奥运会应该是宏观政策出台的密集期。“今年下半年主要任务仍然是在控制通胀和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希望能够寻找到问题的关键,出台针对性的措施。”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昨天也表示,中国不应该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倘若通货膨胀率能够在2008年保持在7%,同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10%,那将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

  央行:天灾未影响

  经济运行的基本面

  早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称,年初南方雪灾和四川汶川大地震并未影响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但对因灾形成的信贷资产损失、地震灾后重建的资金需求和灾害对经济金融运行的后续性影响要进一步密切观察。

  昨天刊登在央行网站上的新闻稿称,7月10日至11日,央行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了“巨灾应对与金融支持国际研讨会”,刘士余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刘士余指出,要协调发挥财政、银行、证券、保险和社会闲置资金等各自的功能和作用,妥善处置灾区企业和居民因灾形成的大量不良资产,有效利用金融市场提供灾后重建的金融服务,准确把握灾后重建的信贷着力点。

  他强调,金融业支持巨灾应急和灾后重建必须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注重防止道德风险和信用风险;加快研究建立金融业应对巨灾的长效机制。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强调,农村信用社要在甘肃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搭建一个公开、透明的信贷资金运作平台。

  刊登在银监会网站的新闻稿称,7月11日至12日,刘明康在甘肃地震灾区指出,灾后重建的工作还很多,还有许多没有碰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包括房屋重建问题、呆坏账核销、重大贷款项目灾后损险测评问题等,现在只是开了个头。

  刘明康强调,对农户房屋重建贷款方面,要做好风险评估,要依据充分的理由确定贷与不贷、贷多贷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