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利申请量逐年创新高 专利代理人成香饽饽(图)

  本报讯 (记者 杨柳纯实习生杜伟泉)闫轶是一名从香港城市大学毕业的应届研究生,昨天参加了首期深圳专利实务培训班的学习。他激动地说:“我愿意从事专利代理工作,因为这是一门新兴的职业。”

  象他这样选择专利代理工作的年轻人并不少,记者在该培训班上见到67名新学员。前来讲第一堂课的老师,竟是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徐友军。据悉,这是首次由政府资助中介面向中小企业培养专利实务人才,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深圳专利政策从大企业战略向中小企业战略转移的一个积极信号。


  专利人才缺口逾万名

  有这样一组数据反映了深圳丰硕的专利成果:去年深圳专利申请量达35808件,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9198件,占申请总量的53.6%,继续列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占广东省71.9%。国外专利申请大幅增长,PCT国际专利申请2480件,增长136.2%,自2004年开始已连续4年稳居全国第一。

  我市专利申请逐年创新高,一方面企业内部迫切需要专利人才,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和从事专利实务工作;另一方面专利代理面临广泛的市场需求,目前深圳正式注册的专利代理机构只有34家,在这样一个高科技发达、技术创新活跃的城市,专利代理商机十分巨大。

  深圳专利人才缺口究竟有多大?有关部门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数据,但如果按照国际标准计算,企业研发人员3%-5%应该是知识产权领域专门人才,那么深圳企业所需要的专利人才缺口至少上万名。

  新手年薪可达5万至10万

  由于我市对专利人才需求颇大,所以专利人才在薪酬方面也比较可观,这也是吸引年轻人投身该行业的一大诱因。

  昨天,作为承办首期专利实务培训班的顺天达专利商标代理公司,其负责人现身说法,希望更多优秀学员投身专利代理行业。该公司合伙人高占元表示:“我们业务发展很快,人才队伍跟不上,一般来说,代理人上岗最初两年工资5万-10万元,工作3年后就成为骨干代理人,那时工资可以到15万-20万元,如果成为公司合伙人,因为拥有公司股份,年薪可拿到30万元以上。”

  据悉,顺天达公司在广东省发明专利代理量排行榜上连续3年蝉联第一,去年其发明专利代理量1010件,这次通过参与政府招标而胜出,获得该培训班承办权。“我们很多业务属于国际业务,需要外语人才,而精通英语和日语的理工科人才,市场上很难找到。”高占元颇为焦虑,“目前,机械与电子专业的代理人才最紧缺。”

  专利实务培训拉开大幕

  据了解,发明专利申请前十强企业占了我市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7成,还有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是“零专利”,因此,市知识产权局从今年开始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基础服务计划,其中一个关键工作是启动“零专利”突破计划,建立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与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机制,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申请发明专利的能力,同时也能帮助中介承揽更多的业务,有利于中介做大做强。

  “今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LED企业发起了"337调查",此次337调查涉及的4家中国企业有3家是深圳企业,而且都是中小企业,可见中小企业如果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面临的国际诉讼会越来越多。”徐友军不无担忧地说。

  他介绍,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这个薄弱环节,培养和输送专利人才是关键,这次由政府资助中介机构培训专利实务人才是创举,下一步六区知识产权局也将陆续委托中介培训专利人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占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