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粮食自给率仅为38%

  作者:陈枫;刘美华;任宣

    截至目前,广东的粮价涨幅低于全国水平,相对稳定。同时,全省粮食储备总量达378万吨以上,可供我省城镇居民消费3?5个月,供应有保障。

  常住人口近亿每年需粮3780万吨

  自1990年以来,我省耕地面积急剧减少。省农业厅的资料显示,2007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从1998年的5148万亩下降至4172万亩,减少了19%。全省人均耕地只有0.4亩,约为全国人均耕地水平的1/3,不足联合国划定警戒线(0.8亩)的1/2。

  近10年来,我省粮食消费量增加了550万吨。我省有常住人口近9500万人,流动人口1600多万,每年光口粮消费就要1810多万吨。加上食品和工业等用粮,我省每年的粮食总需求量接近3780万吨,粮食自给率仅为38%。

  省外地区也面临粮食安全问题。目前,全世界有36个国家缺粮。世界粮食储备已降至30年来最低点,库存消费比仅13%左右。

  力争两年内亩产达380公斤

  “目前我省粮食平均亩产只有345公斤,水稻亩产360公斤,粮食单产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省粮食局局长张军分析。

  根据省农业厅意见,我省将通过推广良种良法,加快超级稻发展,到2010年按粮食单产提高10%,亩产达380公斤,全省增加粮食130万吨以上。还将利用全省500多万亩蔬菜田的休闲期,在7-9月份种植一季中晚稻,增加水稻面积和产量。另外,将开发500多万亩适宜冬种生产的耕地,发展玉米、马铃薯等冬种旱粮作物。

  省农业厅透露,我省将力争在2015年全省粮食面积稳定在3700万亩,亩产430公斤,总产量达到1600万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要达3000万亩,亩产450公斤,总产量达到1400万吨。

  陈枫 刘美华 任宣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枫 | 刘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