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紧急救助两家房贷巨头“房利美”

  美国两家房贷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最近陷入困境,使得美国监管当局做出紧急救助决定,美财政部决定提高这两家金融机构的贷款额度上限,并指出必要时愿意购入这两家金融机构的增资股票,美联储则宣布允许两家金融机构可通过美联储的贴现窗口紧急借款。

一旦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或遭政府接管,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流动性可能瞬间“凝固”。一时间,美国楼市困境更显风雨飘摇。

  美国政府此举也发出了强烈信号,即鼎力支持房利美和房地美,从而提振市场信心。市场人士认为,受此影响,结合交易所大宗交易市场近期频频“异动”来看,A股市场包括热钱在内的部分资金或已开始回流欧美“救火”。

  瑞银大单卖出有因?

  7月14、15两个交易日,瑞银证券总部席位11次出现在上证所大宗交易市场,另有4次疑似瑞银席位的机构席位出现在深证所大宗交易市场。15次交易中,瑞银席位和机构席位均以卖家身份与中金席位进行对手交易,合计成交金额高达52661.02万元。

  瑞银的大单卖出引起了国内市场的警惕,有市场人士猜测,瑞银的大单卖出实际是“套现并回流欧美”。

  毕竟,美国次贷冲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如今房利美和房地美又陷入困境。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曾经强调,“房利美和房地美保持活力对维持我们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和稳定至关重要。”可以说,目前是美国经济尤其是金融业的关键时期,因此不排除QFII资金急于回流的可能。

  QFII自身遭遇赎回

  QFII的资金显然不属于热钱,而是正规资金,但与热钱类似的是,“正规军”也是欧美资金回流的通道之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欧美市场自身的流动性紧张,以及部分投资者不看好A股后市等原因,QFII的部分持有人选择赎回。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的统计数据显示,QFII的A股基金6月净值平均大跌20.15%,跌势大于国内股票基金。QFII的A股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大幅亏损逾42%,与国内股票基金相差不远。而且,从最近公布的资产数据分析,境外投资者对于QFII的A股基金态度再度转为保守。在所有可得的9只已公布资产数据的QFII投资于A股基金当中,仅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呈净申购,单月增长幅度达32.26%;其余所有QFII基金呈净赎回。其中,日兴AM中国A股基金、日兴中国A股基金2号,APS中国A股基金及安保资本中国成长基金资产规模减幅均逾20%,资产规模最大的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单月减幅也达6.85%。目前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由75.04亿美元缩减至68.78亿美元,整体单月缩减幅度为8.35%。

  外汇储备明增暗减

  同时,我国外汇储备的变化似乎也在印证“资金开始回流欧美”。

  7月14日,央行发布上半年金融运行数据,其中货币供应量、人民币存贷款各项数据均在预料之中,而出乎很多业内人士预料之外的是6月份外汇储备结构的变化。

  新增外汇储备在2008年6月份增加了119亿美元,虽然表面看是增加的,但排除贸易顺差等因素后却相当于在下降??由于当月贸易顺差有214亿美元,加上FDI(外商直接投资),那么得出的结论很可能是资金净流出100亿美元以上。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多家券商研究员,得到的回答是,“6月份外汇储备大幅度下降主要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金融机构用外汇缴存1%的准备金率;另一种可能是资金(主要是热钱)开始外流”。

  此外,据香港文汇报近日报道,瑞信及花旗两大行均发表报告指出,亚洲地区持续有资金外流迹象。瑞信7月14日发表报告指出,过去的12个月资金外流持续增多,已达到破纪录的620亿美元,占总市值的2.1%。另外,花旗也于7月14日发表研究报告称,资金离开亚洲市场的步伐加快,上周流出离岸基金的资金达18亿美元,而过去五星期的每周赎回金额平均为15亿美元,较去年12月中至今年2月底的平均数还要高出48%。亚洲区域性基金占上周资金流出比重过半,达到64%,其中印度基金资金流出最多。

  货币政策或微调

  在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国际游资被动回收“救火”或者“回老巢抄底”都是很可能的。专家指出,未来,资金可能会继续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回流欧美市场。当然,这一回流过程更多的是指趋势,而并不一定会在短期内和大范围内实施。

  由于目前仍缺乏更为详实的数据,很难判断是究竟是金融机构用外汇缴存1%的准备金率还是热钱开始外流,抑或两种情况兼而有之。专家同时表示,如果是热钱真正开始外流,外汇储备的明增暗减或许意味着我国的货币政策将由被动转向主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