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福建推行生物发酵舍养猪技术实现“三赢”

  新华网福州7月17日电(记者来建强)去年7月以来,福建省选择15家生猪养殖基地试点推广生物发酵舍养猪技术,实现了环保、经济、社会效益“三赢”。

  记者日前在采用这项技术的福清市海口镇生猪养殖基地看到,该基地生猪存栏量9000多头,却没有成群的苍蝇和养猪污水;在猪舍附近,几乎闻不到猪粪臭味。
与传统养猪方法相比,生物发酵舍养猪技术不仅实现生猪养殖污染“零排放”,还具有成本少、生猪抗病能力增强、猪肉品质高等优点。

  基地负责人说,生物发酵舍养猪技术的秘密就在于猪舍都有一层厚80厘米的垫料,垫料由谷壳、锯木屑和从日本引进的微量发酵菌种等混合而成。垫料中的微生物会将猪粪尿全部降解、消化,使废物减量化并资源化,因此猪舍无粪尿和污水外排。

  生物发酵舍养猪技术让养猪成本大大减少。海口镇生猪养殖基地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生物发酵猪舍垫料2年到3年更换一次,猪舍可免冲洗,用水量比过去节约80%;全程饲养不使用抗菌素,仔猪抗病能力强,成活率99%左右,猪病药费节约80%以上。与传统养殖相比,生猪长速更快,可提前20天出栏,每头生猪仅此可增收约60元。

  专家认为,该技术使用的垫料中的微生物将猪粪尿降解、消化,实现养猪污染“零排放”;在养猪饲料中添加发酵菌种,使生猪体内建立了良好的微生态平衡,提高了生猪对饲料的吸收率,增强了生猪的抗病能力。

  经福建省分析测试中心检验,15家试点该新技术猪场的猪肉都达到国家无公害食品猪肉标准和分割鲜、冻猪瘦肉的国家标准。猪舍垫料中有机质和重金属含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可用于生产有机肥料。

  福建省环保局副局长丛澜说,推广生物发酵舍养猪新技术将是治理养殖业污染、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攻克流域综合整治难点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