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州外企座谈会:政策调整应避免力度过大

  李溯婉

  为舒缓经营成本压力,广州的台资企业近来频频到粤东、粤西等地考察,寻找新的投资地区来承接从广州转移的部分劳动密集型生产。

  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启安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了上述消息,并提到“距离广州近”是对产业转移承接地的首要条件,设计和研究等环节依然放在广州。

有关政府部门鼓励加工企业在广州发展总部经济,将生产环节往广东东西两翼转移。

  今年来一些广州外商投资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面临经营困难,针对这些情况,广州市外经贸局昨日召集外商投资恳谈会,几十家在穗投资不同行业的外商企业与会。

  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在会上指出,由于近两年政策调整相对频繁,给企业带来一些具体的困难,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这种心理影响甚至大于实际影响。同时,他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旧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此外,外资政策调整也是顺应国际产业转移一般规律的必然选择,当前国际产业转移出现了新的趋势,发达国家逐步把一些高端制造、研发、配送、分销环节向外转移,我国要及时调整政策,一方面要引导资源耗费大、附加值低的产业将其生产环节转移出去,另一方面也要把握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促进自身的产业升级。

  一家与会外资企业代表反映,该企业主要是加工出口,今年仅受人民币升值的冲击就损失500多万元,每年成本呈10%~20%的幅度快速上涨,现在利润基本变成零。转型升级是必要的,但对传统制造企业来说,政策要保持稳定性和循序渐进,避免力度过大。

  陈启安则对记者谈到,由于成本压力,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属下2000多会员中不少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都有转移的意向,但绝大多数还是希望留在大陆参与转型升级,主要还是考虑将生产往广州周边城市或广东东西两翼转移,最近频频到粤东、粤西考察,而设计、物流、研发等环节依然放在广州。他的企业从去年开始就将部分生产搬到中山市,一下多支付了500多万元,但从长期来看,成本将会降低20%。

  肖振宇表示,正积极关注政策动态,及时沟通信息,尽量减轻政策变动对现有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自去年来该局就多次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企业当前经营成本上升的困难,要求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启安 | 肖振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