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高油价石化行业先受其害 中石化预亏

  今日,中国石化及旗下两上市公司S仪化S上石化同时发布2008年中期业绩预亏公告,预计本集团200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中国石化预计2008年上半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349.25亿元)相比下降50%以上;S仪化和S上石化的具体亏损金额并未公布。

  中石化集团的亏损,主要缘于国际油价不断走高。今年5月的一次股东大会上,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表示,虽然政府补贴4月进口原油人民币71亿元,但补贴金额连亏损的一半窟窿都填不满。国际油价持续飞涨,但因受到政府管制,汽、柴油价格已七个多月没有上调,中石化每生产1吨汽油和柴油,就要损失人民币3,000元。

  6月20日,成品油价格调整方案出台,每吨汽柴油上涨1000元、航空煤油上涨1500元的幅度,远远超过了去年上涨500元的幅度。当时,中石油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对公司是重大利好,公司炼油板块将减亏,但仍然不能弥补炼油的亏损。

  该消息虽未能改变中石化集团上半年的亏损态势,但是展望全年,行业研究员依然看好中石化。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晶测算,这项政策可提升中石化全年的每股收益0.74元,考虑到这项政策6月下旬才实施,中石化2008年每股收益将提高0.37元。但是,从总体来看,汽柴油生产销售每吨亏损超过2000元,上调1000元的价格也只弥补了不到一半的亏损。

  事实上,政府一直在为中石化在炼油板块的亏损买单:2006年中石化得到的补贴总计人民币50亿元,2007年共49亿元,2008年第一季补贴74亿元,4月又有71亿元的补贴,创下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