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考虑补贴与税收减免 新能源车鼓励政策酝酿出台

  刘彬彬

  编者按  一直以来,汽车产业被环保主义者指责为“过分浪费地球资源”。在探寻节能减排的今天,高油价的压力迫使国内外汽车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进程,也使小型车和新能源汽车再次成为汽车业发展的焦点。

  但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属于典型的规模经济,新能源汽车产业由于前期开发投入巨大,初期量产规模小,成本居高不下。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欧美日等汽车强国均在财政、税务上对新能源汽车补贴,为之打开市场空间。而中国目前除了科技部对前期研发给予支持、发改委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外,并无特别政策出台。业界对此充满期待。

  新能源车的产业化正在改变着全球汽车工业的格局,也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汽车新能源革命将成为继“福特流水线生产”、“丰田精细化管理”之后,世界汽车发展历史上又一次重大的产业变革。但与此同时,关于汽车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之争也从未停止过:是混合动力还是电动汽车?是氢动力还是生物能源?此外,柴油车由于在油耗以及成本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它有机会吗?

  “关于新能源汽车上市比传统轿车增加的费用,征求意见中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比如对于车价增加的部分,减掉50%的费用,而这部分费用由国家进行补贴。此外还讨论了减免车辆购置税、免费停车以及减免其他税种的优惠等。”

  这些方案都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的具体优惠措施

  油价高企正在给汽车行业带来一场变革,中国汽车行业已经走到了产业转型的临界点。汽车厂商一方面正加快脚步开始新能源车的产业化尝试,另一方面,他们也盼望国家政策在对新能源车的倾斜上有更强大的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从一位参与发改委启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研究”项目的成员处获悉,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出台。据他透露:“如果该政策出台,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具有实质性支持内容。目前征求意见已提交给发改委,今年下半年有望出台。”

  实质性鼓励政策年内有望出台

  事实上,专家大力呼吁、企业翘首企盼的鼓励政策正在酝酿之中。

  这位项目组成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征求意见工作已结束。”

  去年11月,发改委启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研究”项目,共召集了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等国内十余家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机构、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50余名专家参与其中。

  他告诉记者,项目就如何规定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进行了讨论。“讨论的范围涉及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中提到的所有类型的新能源汽车。”

  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中提到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

  “但是相关鼓励政策有可能分阶段出台。”据他透露,“征求意见主要是针对前期能够实现产业化的混合动力、柴油轿车以及纯电动汽车。”

  该人士还表示,混合动力和柴油轿车的政策可能会最先出台。“由于目前纯电动汽车在电池充电等技术方面还没有成形,而且目前纯电动汽车主要应用于公路交通,因此关于纯电动汽车的政策相比前两者可能还会晚一些。”

  他表示,在该项目的讨论过程中,参考了大量国外的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具体操作方法。

  “关于新能源汽车上市比传统轿车增加的费用,征求意见中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比如对于车价增加的部分,减掉50%的费用,而这部分费用由国家进行补贴。此外还讨论了减免车辆购置税、免费停车以及减免其他税种的优惠等。”

  此外,他还告诉记者,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鼓励各地方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比如在收取过路过桥费的地区规定免收该费用等措施。

  “目前征求意见已提交给发改委,最终还要获得发改委的同意才能够出台。如果该政策能够出台,将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表示。

  以往雷声大、雨点小

  虽然目前各方面都提出要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除了相关部门给予某些新能源汽车项目支持外,没有其他实质性的优惠措施。各个汽车企业都在积极争取能够获得具体支持。”上述项目组成员告诉记者。

  “这就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市场营销专家曾江认为。

  与欧美市场形成鲜明的对比,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还没有真正得到政策上的支持与鼓励,比如在购置、使用费用方面的减免优惠等。截止到目前,仅有《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分别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分类、生产企业资质、生产准入条件以及申报要求等内容作了具体的规定。

  “由于新能源汽车在造价上要高于同档次的传统轿车,因此无论在售价还是使用费用方面,都会增加消费者的成本。”曾江告诉记者,“这就导致新能源汽车在前期推广的过程中必须依靠政策上的支持,而且这种支持必须是‘掷地有声’、落到实处的。比如:价格、税收方面的优惠,停车费用的减免等。”

  在欧美以及日本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售价也比传统轿车要高。例如,丰田普锐斯在美国的售价约2万美元,比同级别车售价高20%左右。

  “但美国会给新能源汽车提供2000~4000美元不等的税收优惠,使得消费者最终的购买成本和传统轿车相差无几。”曾江介绍,“价格上能够接受,又能通过节省油耗大大降低使用成本并且达到环保的效果,消费者何乐而不为?”

  “然而我国在类似的鼓励政策方面仍然是空白。”他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加紧制订类似的鼓励政策。

  “不一定要短时间内就提出大量的优惠,可以循序渐进地推进,这样既能够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能够让汽车厂商看到发展新能源的动力和国家的态度,同时还能够引导整个社会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潮流。”曾江说。

  汽车企业同样殷切期盼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能够早日出台。华晨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晨汽车近几年一直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据她透露,华晨汽车油电混合的产品可能在明年推出。“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政策方面的优惠,并且也尽量努力争取降低产品价格。”

  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曾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肯定是要发展的,这是全球的发展趋势。“但是一定要有国家政策和法规的支持,光靠汽车厂商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