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重视中国支持 法力促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7月14日,法国国庆节,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先生选择这个特别的日子举行记者见面会,宣布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消息,以及希望与中国加强磋商的意愿,显得寓意双关。法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如何推动欧盟在中国问题立场上的转变?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苏和大使。


  重视中国的支持

  “我们自己常说,欧盟是一个长着27个头的怪物。”苏和大使的比喻很特别,“但欧盟希望27个脑袋在国际上能用一个声音说话,因此欧盟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政治意义。法国将在今后6个月任期内,在四个方面与中国密切磋商和配合。”

  苏和大使开门见山,这四个方面包括:第一,气候变化、环保和能源。目前法国正在抓紧制定一系列建议;第二,农业政策的调整与改革。为应对食品价格的猛涨,调整生产模式已经成为共识;第三,移民问题。欧盟每年新增移民达到50万,移民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尽管欧盟已经达成移民公约,但还没有得到各国议会通过;第四,加强欧盟防务安全一体化。已有10年历史的防务安全一体化建设,改善和发展的余地仍然很大。欧盟的目标是建立一支6万人的欧盟军队,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发挥维和作用。

  “法国希望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能够在这些问题上取得突破,因此非常需要与中国密切磋商,并得到中国的支持。”苏和大使再一次强调。

  说到优先考虑,苏和大使不假思索,“当然是第一个。气候变化、环保和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已经对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威胁。中欧都已认识到问题的严峻形势,因此关于这方面的对话丰富而密集,探讨了包括清洁能源、环保技术在内一系列合作的途径和可能。预计今年冬天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中欧峰会上将取得突破。法国不仅要在任期内推动中欧这些合作,还将在任期结束后继续不断推进这种合作”。

  力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一直以来,中法关系的默契和亲密有目共睹,尤其在希拉克担任总统期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融洽。萨科齐出任总统后,中法之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近来,随着中法元首会晤的增多,这种不和谐正在逐步克服。

  7月上旬在日本的G8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和萨科齐总统举行了气氛热烈的会晤,萨科齐已表示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届时,坐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观礼台上的萨科齐,将是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的双重身份。“这样的元首身份在奥运史上也是历史性的。”苏和大使如此评价。

  在谈到会不会在轮值主席国期间启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谈判时,苏和大使坚定地回答:“当然。”“作为一个热门话题,我们希望在任期内能推动这一问题取得进展。事实上,欧盟委员会早在2004年就通过了解除这一禁令的决定,但没有获得大多数国家的同意,说明欧盟国家还没有达成共识,还需要协商。法国一直认为这一禁令不合时宜,解除是早晚的事。为了推动它早日解决,法国要在任期内加倍努力。”

  “会不会就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话题进行讨论?”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苏和再一次坚定地回答:“当然。这同样是一个热门话题,而且非常重要。但要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必须具备相应条件。”

  苏和大使透露,欧盟委员会近期就将出台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评估报告。事实上,欧盟企业也希望欧盟尽快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样欧盟企业就可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并参与平等竞争,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能够得到中国更多的配合。

  希望留学生选择欧盟

  中欧一直保持着密切伙伴关系,在国际事务中深入合作。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区。欧盟也是中国最为重要的技术伙伴,不仅技术转让最多,中国留学生也是到欧盟留学的外国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

  苏和表示:“说到移民问题,首先要强调,欧盟本身就有接收移民的传统,因此不会拒绝包括来自中国在内的各国移民,欧盟是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地方,也说明了这一点。而且,欧盟鼓励更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留学欧盟国家,欧盟还要通过教育计划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当然,欧盟反对任何非法移民行为。在非法移民问题上,欧盟将保持与中国的密切对话。”

  苏和大使说,他对中国留学生的印象很好。他同时透露,目前在移民政策上,欧盟不会在签证方面做出任何限制。移民和留学生可以在加入申根协议的任何欧盟国家自由出入。

  “现在,欧盟国家中法、英、德等国都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内容和方式都很丰富和灵活。法国希望任期内能够推动欧盟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具体而务实的方向发展。”苏和大使的表态让人感到了法国的勃勃雄心。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和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