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法国昨起掌舵欧盟欲推动欧洲绿色经济

  从昨日开始,法国成为今年下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法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主要任务集中在四个方面,即规范欧盟移民问题、推进环保和能源改革、改善欧洲防务,以及实现他建立“地中海联盟”的倡议。

  放言进行深入改革

  萨科齐6月30日在接受法国电视三台采访时说:“欧洲目前的建设方法存在一些误区,因此我们必须深入改革欧洲的建设方式。”但他并没有给出具体的例子。

  萨科齐的特别顾问亨利?瓜亚诺也表示,在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最重要的事情是使所有欧洲人明白欧洲不能像现在这样继续下去,“目前,欧洲人觉得欧盟并没有尽最大努力帮他们解决其所面临的问题。”

  但萨科齐豪言刚出,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昨日即表态,称波兰不会签署有“简版欧盟宪法”之称的《里斯本条约》。这无疑令本已艰难的欧盟改革雪上加霜,也令“新官上任”的萨科齐面临更大挑战。

  对此,萨科齐指出,欧洲国家必须继续批准《里斯本条约》,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他提醒说,欧洲议会已将2009年6月定为欧盟各成员国批准该条约的最后期限。

  爱尔兰不久前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里斯本条约》,这使萨科齐深感欧盟一体化建设的危机。他表示,将在本月11日访问爱尔兰,深入探讨和寻求推动该条约获批之道。

  欲给“绿色经济”减税

  在接受电视三台采访时,萨科齐还说,欧盟的一些举措引起成员国公民的忧虑,他们担心本国国家机构能否让他们在全球化的冲击中得到更好的保护。

  萨科齐认为,欧盟必须正视欧洲人日常生活中关注的问题。他表示,法国将努力在欧洲范围内推动削减增值税,尤其是推动欧盟国家对石油产品增值税封顶,以缓冲油价不断攀升带来的冲击。

  事实上,上个月萨科齐已呼吁欧盟国家对“石油增值税封顶”的提议予以认真考虑,但德国等方面并不认同。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石油增值税封顶并不能对提振欧洲经济有任何帮助。有分析称,德法两国在该问题上的分歧,也预示着法国建立“地中海联盟”的梦想不会一帆风顺。

  萨科齐还说,将考虑推动免税政策的实行,来鼓励“绿色经济”的发展,鼓励高能效、高质量建筑的兴建,以及清洁能源汽车的生产和购买。他将此称为“清洁的征税方式”。其所提出的具体做法是把所有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商品和商业行为的增值税降低5.5%。

  萨科齐6月30日还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充分考虑欧盟国家的经济增长问题,而不是仅仅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工作重点。此前,萨科齐和欧洲央行在汇率、利率等货币政策上有诸多分歧。

  不走“自大”路线

  商业方面,法国在欧盟成员国中的形象难称出色。欧盟委员会今年2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执行欧盟商业规范一项上,法国在27个欧盟成员国中位列第25,仅排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前面。而欧盟2001年通过的关于禁止种植和进口转基因农作物的法案,法国也是今年起才开始执行。

  法国领导层也素有批评及嘲讽欧盟经济、贸易和农业政策的“传统”。而法国对欧盟“一贯的质疑态度”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就一直存在。2005年,法国全民公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令法国和欧盟的对立达到顶峰。

  “他(萨科齐)在沿袭寻找替罪羊的法国传统,”总部设在英国的智囊机构“欧洲改革中心”高级研究员菲利浦?怀特表示,但这次可能有所不同。

  萨科齐此前曾说过,在成为欧盟主席国之后,法国对欧盟的态度会有一个“大转弯”。上月访问希腊时,他承诺会对欧盟发出“忠诚、公正”的声音。萨科齐的外交顾问雷维特亦跟萨科齐口径一致,表示法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不会走“傲慢自大的”领导路线。

  据了解,法国对此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十分重视,其2008年政府预算中还为此设立了1.9亿欧元的特别预算。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