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5家中资银行预计持有300亿美元“两美”债券

  继美国“两房危机”爆发后,中资金融机构的损失情况一直是关注重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5家中资银行卷入风波,这5家中资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一度也被认为卷入“两房”风波的交通银行日前澄清,该行到目前为止,并未持有美国房利美及房地美的债券。

截至记者发稿,上述5家银行尚未做出回应。

  里昂证券此前估计中行持有200亿美元的“两美”债券,而摩根大通更是认为中行的头寸达到了250至300亿美元,高盛和瑞银分别认为中行手中的两美债券达到1400亿元人民币和1100亿元人民币。其它银行所持的债券却相对较少。里昂证券同时表示,除了中国银行外,多数中资银行均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相关债券,只是占总资产比例还不到1%,中国银行持有的两美债券,估计占该行总资产的约2.6%。

  中期财报季即将到来,据国际金融机构麦格理预计,中资银行将继续呈现强于预期的盈利增长动力,麦格理同时也承认,市场对信贷质量的信心下滑,加上持有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机构的债券,因此这可能继续令市场人气承压。此外,由于中资银行持有的 “两美”债券多属“到期类”证券,按照会计准则,此类债券的贬值不会计入其会计账中,账面盈利遭受损失不会很大。

  目前,上述5家银行中,除中行还未发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外,其他银行给出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至少50%以上,中信银行甚至达到150%。

  而鉴于美国政府机构的稳健问题已经引起了环球关注,除了金融机构可能录得投资损失外,目前市场还聚焦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央行是否仍将外汇储备投放美债。

  证券商美林在最新发表的报告中警告,当美国的投资吸引力下降,欧美无法加息之际,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央行须以货币升值和加息抑制通胀,亚洲与欧美的货币政策脱钩,或导致美国等外资逆差国无法以稳定的汇率和定息回报,吸引资本流入以为贸赤融资。结果可能导致美债孳息上升,无论央行如何挽救仍难阻融资成本向上,继而对美国的消费造成严重冲击。

  尽管“两美”危机被看作避之不及的次贷余波,但是华尔街的基金经理却认为“两美”债券时下正在成为债市中最值得投资的产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