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深圳对无线电管理立法 无线电频率将招标拍卖

  周 森

  【本报讯】(记者 周 森)近年来,一些单位和个人违法擅自使用、盗用无线电频率,使无线电干扰案件日益增多,频率资源得不到良好使用,给我市无线电通讯埋下隐患。为此,深圳市决定就无线电管理进行立法。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昨日上午对市政府起草的《深圳经济特区无线电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针对无线电频率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拟引入招标或拍卖的市场机制,并严格对“业余电台”的管制。

  严重干扰案件平均一天一起

  我市无线电台站密度和复杂程度均居全国首位。至2007年底,共登记在册各类无线电台站41000个,占全省四分之一,平均每平方公里无线电台站达到21个,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首位。无线电频率是一种稀缺资源。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公共安全、社会生产、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等部门的通信业务种类和用户数量不断增长,频率资源需求也不断加大,尤其是在城市管理、应急调度等方面频率资源十分紧缺,已经对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制约。

  在频率资源紧缺的同时,近年来,一些单位和个人违反无线电管理法规,擅自使用、盗用无线电频率,非法或违反技术标准设置无线电台站、使用无线电设备的问题非常突出。1997年至今,共发生严重无线电干扰案件1400多起。去年一年就高达312起,平均每天一起,其中干扰深圳机场等重大干扰案件16起。因此,立法加强对频率资源的管理和对违法行为的处罚,维护无线电秩序,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未经批准设无线电台将重罚

  目前,深圳拟对无线电频率的许可方式作出新的突破。《条例》(草案)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需要使用无线电频率的,应当根据国家规定向市无线电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无线电频率许可实行数量限制。用于非经营性业务的,采用直接指定的方式进行分配、指配;用于经营性业务的,采用招标或拍卖的方式进行分配,从而引入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解决深圳目前无线电频率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

  同时,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要根据国家规定向市无线电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包括广大的“业余无线电台(站)”,也须申请领取无线电台执照。遇有危及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紧急情况时,可以设置、使用临时无线电台(站),但应当及时报告管理机构。紧急情况解除后,应当立即停止使用并撤销该临时电台(站)。条例草案还明确,使用无线电频率,应当依照国家规定按期缴纳频率资源占用费;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也要按国家规定缴纳无线电管理费。

  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比如,未经批准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的,未经批准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将没收设备,并被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

  建立深港无线电管理协商机制

  做好深港无线电频率协调工作,共同维护深港边界空中电波秩序,是我市无线电管理面临的特殊问题。为此,《条例》(草案)规定,我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应当根据上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委托或授权,与香港无线电主管部门建立深港无线电管理协商、沟通机制,保障深港两地无线电业务正常秩序和通信安全。市无线电管理机构还负责香港过界车辆车载无线电台(站)的管理以及对非法越界通信和违法使用无线电台(站)、频率行为的查处,并可以在深港过界口岸设置深港过界无线电监管点。

  为了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立法民主性,对于无线电管理立法中一些争议较大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方面拟通过立法听证或立法辩论的形式,召集部分市人大代表、有关专家、行业界人士和公众代表等进行听证或辩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