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将热钱引入产权市场以抑制通胀?

  针对目前股票市场改革长期僵持不下、流动性过剩、资源价格扭曲等问题,北京部分专家学者上周五(18日)提出政策性建议认为,治理流动性挤入通胀将是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而产权市场的改革和期货产品上市的改革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


  “我们最担心的通胀危险是流动性挤入,也就是外国流动性资金挤入中国货币市场所引起的通货膨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称,央行提高一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或者说提高一个百分点的利率,只能够影响到2/3的货币市场,对另外1/3的货币市场较难约束。

  曹和平称,如果中国货币远期市场上的投机收益率加上资本市场上的潜在投资报酬率远远高于目前利率调升幅度,及存款准备金率遏制货币供给速度的话,那这种挤入性的通货膨胀的根源是无法消除的。这个问题从表面上来看属于外汇管理问题,但解决之道还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问题,所以目前有关货币的调控措施,只是扬汤止沸。

  上周五,包括全国人大财经委巡视员王连洲、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财政部财政研究所所长贾康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张承惠等在内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在北京大学参加了“中国产权市场发展研究开题仪式”。

  王连洲认为,产权市场和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一样,都是资本市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基于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程度比较低,资本的形态绝大多数应该说还是实物形态或者非标准化的证券形式存在,而要实现这类资本的流通转让,更需要在产权市场上进行。

  “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效率,证券市场不行,非产权市场莫属。”王连洲说。

  胡景岩也表示,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能不能真正活跃起来,企业间产权交易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如果这个平台活跃不起来,整个经济也活跃不起来。

  张承惠认为,积极发展中国产权市场,对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A股市场诸多问题,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但也有专家持不同的看法,认为产权市场很难成为解决通胀问题的灵丹妙药,不应寄予太高的期望。

  我国目前的产权市场本身还面临着不少需要重视或解决的问题。广州产权交易所总裁李正希认为:“现在的产权交易所基本上是行政条块设置的,这和市场的开放性是有冲突的,现在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已经到了要进行整合的地步。”“产权市场监管问题也没有统一。”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说。

  昨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承耀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也认为,寄希望于依靠现有的产权市场来解决通胀问题并不现实。

  他说,长期以来,我国产权市场走了一段弯路,市场建设“一步登天”,但不注重企业多年的利润表现,是一个畸形的市场,需要“重起炉灶”,构造起一个合理的产权市场结构。

  “产权市场究竟能不能在解决通胀问题上发挥作用,要看它走不走正道,不能把产权市场变成投机市场。”张承耀认为,试图通过开放产权市场,盲目、不科学地用产权市场解决通胀问题不仅是太早了,而且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连洲 | 曹和平 | 张承惠 | 胡景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