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再调准备金率 央行大战通胀(图)

5月20日,存款准备金率今年第四次上调,达到历史最高点16.5%。CFP资料刘建平制图

   早报记者孙晓旭

  又一次“及时”的调控。国家统计局昨天上午刚刚公布4月份CPI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5%,央行下午就宣布于5月20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5%。这是今年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央行已连续两个月紧跟CPI数据出台从紧措施。业内人士由此认为,目前紧缩政策平抑通货膨胀的意图明显。

  紧缩政策主攻通胀

  “昨天上调准备金率的意义和之前区别不大。”对于昨天出台的紧缩政策,东方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冯玉明并不觉得意外。冯玉明认为,央行对贷款的限制目前已经奏效,现在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依旧较快。“面对高涨的CPI指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冯玉明的观点与上海某银行负责公司业务总经理不谋而合。“现在加息势必会进一步扩大中美利率倒挂,可能导致境外热钱进一步流入国内。与此同时,面对经济现状,又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因此,只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导致的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影响,4月份CPI指数同比上涨8.5%。其中,猪肉价格、油脂价格和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8.3%、46.6%和47.9%。对此,统计局称,当前需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事实上,宏观调控部门对通货膨胀的阻击战早已展开。上个月16日,央行也是于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CPI指数的当天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今年以来,除2月份之外,央行几乎是每月都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反通胀。”央行行长周小川直言。

  收紧货币流动性

  为遏制愈演愈烈的通货膨胀,央行对货币流动性“敏感度”的明显升高。冯玉明指出,受去年以来多次加息及窗口指导的影响,目前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已被限制在较低水平。也就是说,本次上调准备金率不会进一步减少银行的可贷资金。“央行的目的是防止其他存量资金流入市场。”

  “本次调控确实是为了减少基础货币规模。”上述公司业务总经理透露,目前该行可贷资金数额大于央行限制的规模,贷款业务不会受到影响。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存量资金量较大,民间资金也比较充足,这部分资金一旦流入市场,无疑将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

  央行的忧虑并不止于此。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员林朝晖指出,5月份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为5100亿元,上述资金对二级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压力较大。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资金中,许多都是从银行流出的。其中,以房地产开发和房屋买卖贷款的套现最为明显。”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东也认为,央行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实属无奈之举。

  今年或调至18%

  “毫无疑问,通货膨胀是中国面临的一场严峻考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通货膨胀在中国是由于需求过多造成的,去年中国GDP增长率已高于潜在增速,为此要坚持货币紧缩政策。

  正是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16.5%并非存款准备金率的终点。某基金公司分析师昨天向早报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据其测算,今年可能还将3次上调准备金率。

  “也就是说,将达到18%左右。”对此,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和申银万国分析师梁福涛给出了一致的解答。他们认为,目前流动性过剩,利率政策又不敢轻动,类似准备金率这样的数量型工具无疑是央行调控的现实选择。

  林朝晖将这种调控方式称为准备金率的单兵突进方式,这与央行去年采取的加息与提高准备金率双管齐下的方式明显不同。“也就是说,下一步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变小。”

  不过,高盛昨天依然预测称,央行进一步出台的调控措施可能包括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基准利率、继续控制商业银行贷款额度以及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

  “不会重创股市”

  按照余永定的观点,控制通货膨胀的根本途径是为中国经济降温,而对流动性的控制无疑也将影响投资增速。对此,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担忧从紧政策可能对银行和地产行业产生中长期影响,并进一步导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放缓。

  张广文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日前就指出,未来国内经济既可能继续回落也可能头向上。

  “与经济形势一样,目前股市也正处在一个敏感区域。”周亮认为,目前上证指数已两次试探3500点支撑,现在正是选择短期方向的关键时间。“目前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只在心理层面,市场的反应难以预测。”

  与周亮相比,长江证券分析师时伟翔的观点比较乐观。“只要不加息,股市就不会受太大影响。”时伟翔认为,从昨日盘面来看,CPI高企和调控预期并未造成股指下跌,表面看来利空消息对大盘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