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油价高台跳水 海外股市涨势如潮

  在飓风“多莉”引发的供应中断担忧情绪消退之后,国际油价本周继续延续调整。22日,纽约原油期货跌至127.95美元的近七周低点。在美元走强和美国会通过期市投机打击案等因素的“推波助澜”下,昨天电子盘中,纽约原油合约继续大幅走低,一度跌破126美元,为6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至此,油价已较本月11日创下的147.27美元的历史新高累计下跌超过15%。

  受油价连续大跌鼓舞,美国股市22日收盘大幅上涨,亚太和欧洲股市昨天也纷纷走强。投资人对企业盈利和通胀的担忧有所减轻,同时,航空股等对油价敏感的个股也遭到热捧。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飓风无虞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时11分,纽约9月份原油合约报126.83美元,下跌1.2%,此前曾跌至125.47美元。22日到期的8月份合约当天收盘大跌2.4%,报127.95美元,为6月5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迄今为止,油价相比本月11日创下的147.27美元的历史新高已累计下跌超过15%。在截至22日的六个交易日中,油价有五天都在下跌,上周更是连续四天下跌,主要是因为投资人认为经济降温会打击原油需求。

  最近两天左右油价的最大因素莫过于飓风。随着热带风暴“多莉”本周正式发展为飓风,外界对于其可能严重破坏墨西哥湾产油设施的担忧陡然升温。不过,最新的预报显示,“多莉”很可能避开主要的产油区,缓解了市场对供应中断的忧虑。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22日晚发布预报称,“多莉”正向墨西哥北部地区逼近,并可能经过美国得州南部。而美国在墨西哥湾的主要石油生产区位于得州北部,该地区石油生产占美国全国的25%。

  到目前为止,美国墨西哥湾的石油生产受飓风的影响仍较有限。迄今只有49个平台和6座钻井的人员提前撤离,预计影响该地区产能4.7%。

  2005年卡特里娜和丽娜飓风袭击墨西哥湾期间,美国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遭到严重破坏,95%的生产因为卡特里娜而被迫关闭,并刺激油价当时大幅飙升。

  

  美元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过去两天大跌还与美元持续走强有关,后者受到了部分美国官员的讲话支持。原油是以美元计价的商品,美元上涨通常会压低油价,反之亦然。

  22日纽约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价全线大幅上扬。外汇分析师认为,当天美国财长保尔森和部分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刺激了美元走强。

  22日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由前一天的1.5893跌至1.5788,英镑对美元则重新跌破2.0关口,至1.9920美元。另外,美元对日元则由106.75附近升至107.21。

  美国财长保尔森当天表示,美国将确保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大住房贷款融资机构恢复正常运转,因为这对金融市场的稳定乃至世界经济都至关重要。他还说,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美国银行系统和美国经济的长期基本面仍相当稳健,但结束目前的经济震荡仍需较长时间。

  同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普洛瑟说,在太长时间内维持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导致通胀问题恶化,美联储可能必须在金融市场复苏之前就提高利率,政策改变“越快越好”。这样的言论激起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对美元构成支撑。

  昨天亚洲和欧洲盘,美元汇价继续巩固升势。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6时41分,美元指数升0.33%,至72.67的两周高点附近。欧元对美元则继续跌至1.5730附近,为两周来低点,美元对日元和瑞郎等则纷纷升至两周高位。

  

  股市大涨

  油价高台跳水对股市形成了直接利好,美股、亚太及欧洲股市过去两天均作出了积极反应,特别是航空股。高油价会削弱企业盈利能力,同时推高通胀。

  22日纽约收盘,美股三大指数均上涨1%以上。标普500指数涨1.4%,至1277点,自本月15日的近三年低点已反弹5.1%。道指涨135.16点,涨幅1.2%,至11602.5点。纳指也大涨1.1%,至2303.96点。

  昨天亚太股市也涨势如潮。日本股市23日收盘连续第二天走高,股指升至两周高点。日经225指数上涨1%,报13312.93点,为7日以来最高收盘价。韩国股市也劲升近2%,首尔综合股价指数升1.99%,报1592.32点,为7月3日以来最高收盘价。中国台北加权指数收报7309.83点,涨3.46%。澳大利亚股市23日收盘上涨2%,至5105.3点,盘中一度触及三周高点5156.1点。

  此外,中国香港股市昨天也高开高走,以全日最高点23134.55点收市,恒生指数全日大涨2.69%。国企指数则劲升3.26%。

  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普遍大涨,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6时40分,欧洲三大指数涨幅都超过1.5%,其中,巴黎股市升1.7%,伦敦股市涨1.7%,法兰克福股市升1.5%。

  除了金融股的持续反弹之外,航空股成为各大股市最大的亮点,这当然要拜油价大跌所赐。22日美股收盘,美联航暴涨69%,至8.41美元。捷蓝航空涨16%,全美航空狂飙59%。昨天亚太股市中,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等股票普遍上涨3%以上。船运类股也纷纷走强。香港上市的国泰航空大涨6.25%。

  昨天欧洲早盘,欧洲最大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引领各大股市走高,法航股价一度大涨3.8%。英国航空也跳升5%。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