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打击原油投机议案“冲关”美国会 油价应80美元

  “去除投机影响, 油价应为每桶80美元”

  丛玫

  一项旨在遏制原油期货市场投机行为的议案,22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公开辩论中获得压倒性多数支持。议案的内容包括限制单个投资者的持仓数量,要求披露更多交易信息等。

  在围绕此项议案的争论背后,能见到高油价背景下美国各利益集团的真实想法??从政党到行业协会,从交易机构到投机者,尽显博弈之力。

  走得最远的一项议案

  这项议案由民主党提出。当天,美国国会参议院以94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决定推进此项议案。但议案在参议院的最后通过可能还有困难,因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将其他旨在刺激国内石油生产的条款是否包括进去方面,还存在分歧。

  有共和党参议员认为,限制投机并不是解决高油价的治本之策,正确的选择是取消美国近海石油开采禁令,以增加供应、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而民主党人反对解除近海采油禁令。

  参议院和众议院均计划在近期就此项议案进行表决。美国总统布什已暗示他会考虑批准任何基于该议案的法案。

  目前至少有15项涉及限制原油期货投机的议案在美国国会议员中传阅,但上述议案在程序上属走得最远的一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和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克柯奈尔的议案内容则是,扩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执法队伍,并给予它获取离岸市场交易者名单的权力。

  其他议案的内容包括,石油交易商报告更为详尽的持股和交易信息等。来自密歇根州的民主党国会众议员提出,限制单个投资者掌控的石油合约数目可以防止小团体推动油价涨跌。

  此前还有人提出,应该禁止资产规模在5亿美元以上的私人和公共养老基金投资于美国及国外的期货交易所和进行场外交易。但麦克柯奈尔表示,限制投机只是这项议案中“非常小的一项内容”,“美国将继续从供需关系上寻求一个严肃的解决方案。”

  “如果我们只是通过这项限制投机的议案,而没有其他多余的举动,美国人民将非常高兴,市场也将迅速平静下来,石油价格将走低。”里德告诉媒体,关于驴象两党间的分歧,目前尚未看到任何可能的折中方案。

  投机者无责?

  能源期货市场投机行为被认为是造成高油价的罪魁祸首。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CEO杰西?赫罗雷斯21日表示,如果去除投机的影响,石油价格应该约为每桶80美元,这比22日的国际市场报价低38%。

  伴随油价的上涨,CFTC的数据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炒家4月份控制了71%的原油购买合约,比5年前同期的37%几乎增加了一倍。

  “我认为是时候面对目前的危险迹象悬崖勒马了,能源市场的过度投机造成了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增长。”CFTC委员巴特?迟藤指出,大型对冲基金、养老基金和其他投机者在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已经高达2500亿美元。

  22日,纽约商交所8月份交货的原油价格下跌2.4%,收于127.95美元/桶。美国国会参议院考虑立法限制石油投机的消息传出后,纽约商交所的轻质原油期货订单减少至17个月来的最低点。

  为摸清投机对油价的影响,CFTC联合美国联邦农业、能源、财政部门,以及美联储、联邦贸易委员会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组成了大宗商品市场专责小组,研究投机者在原油市场上的作用。

  在其一份临时报告中,该小组认为,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失衡对最近的原油价格上升提供了最好的解释,投机者没有责任。CFTC因此在10日对国会提出,没有迹象表明市场交易者联合起来推高原油价格,或者说有石油供应方在囤积居奇。

  该小组最迟还将于9月15日向国会交出大宗商品指数基金对能源期货价格影响的最终报告。

  6月初以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举行了至少20多场关于原油期货市场投机活动的听证会,出席听证会的人士来自航空和货运行业,以及各监管机构。

  背后较量

  一些美国利益集团正积极推动国会出台限制原油期货投机的措施。航空运输协会、美国消费者联合会等19个组织6月11日致信国会说,这将是“有意义的改革”。

  美国12家航空承运商的CEO本月9日在给客户的一封信中表示,正常的市场力量正因为不规范的市场投机而受到威胁。

  另一方面,华尔街最赚钱的投行高盛集团表示,“投机是高油价泡沫的一部分”这种观点是莫须有的,设计不当的措施不会降低价格,只会减少对抗通胀的投资选择。

  此前,美国期货业协会、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金融服务圆桌会议等六大行业组织联合发布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强调投机在市场交易中承担了保值避险者所不愿意承担的风险,如果没有投机,消费者或许将面对更高的商品和能源价格,“此类指责将有可能令投机者放弃期货市场,转而将资金投向别处,从而影响期货市场甚至是整个经济的健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德 | 奈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