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通用“结盟”30余家电力公司 为推广电动车铺路

  惠正一

  北美业务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近日与30多家美国电力公司建立“联盟”,计划在两年后推出新款插电式电动车(plug-in electric vehicle),从而在高油价时代,通过技术革新杀出一条血路。

  所谓插电式电动车将主要依赖电力驱动,同时也将采用少量汽油或其他燃料作为辅助能源。若电动车大规模商用能获得成功并受到市场追捧的话,无疑电力和汽车两大行业都将受益匪浅。

  与通用达成合作协议的美国电厂不乏美国供电业大牌企业:美国电力(American Electric Po wer Co.)、奥斯汀能源(Austin Ene rgy)、杜克能源(Duke Energy Corp.)等,这30多家电厂的供电业务覆盖美国近40个州。通用汽车透露,本次与美国主要电厂的合作将涉及购车税收优惠以及充电网络布局等多个层面。

  按照通用目前的计划,公司将于2010年下半年推出新款Chevy Volt电动车,该车型将依赖锂电池驱动,最高时速达40英里。而当电池用完时,这款汽车内置的小型汽油引擎将替代电池驱动。

  通用和电厂的联盟是两个行业之间首次重要结盟,并很有可能引发一场汽车工业的革命。不过眼下双方将面临很多细节而具体的问题需要解决。

  除了突破技术难题外,新车定价是摆在双方面前的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就目前情况而言,这款新车售价预期在3万美元到4万美元之间,较之普通汽车明显偏高。因此海外媒体推测,通用和电厂“联盟”提供诸多理由,比如新电动车可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可以减少汽油消耗等,这很有可能去尝试说服美国政府给予购买这款新车的消费者提供税收优惠。

  摆在通用面前的另一个难题是,如何才能建成和加油站网络一样合理有效的汽车充电网络。作为一种将改变人们消费习惯的技术革新,通用和电厂之间将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协调。例如,对汽车充电的电价计量如何设定;未来在夏季传统用电高峰,如何避免汽车充电对现有的电网供应增加过高负担。

  汽车行业目前正受到高油价的冲击,一些北美热销的传统大油耗SUV销量直线下降。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北美车商因此陷入业务低谷。其中,丰田在油电混合动力车方面已经小有成就。若此时通用能领先市场推出成熟的新能源车型的话,通用则有可能扭转目前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