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黄湘源:为何宁买美国泡沫债不救自己新兴市

  谢国忠先生近期说的两个成语值得玩味:一个“按兵不动”;一个“抢占先机”。“按兵不动”说的是对中国股市 “现在根本不能捞底”。他连货币政策的松动也反对,更不用说救市了。而对危机爆发的美国“房利美”、“房地美”,虽然国际热钱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撤离,谢国忠却则力主中国资金去接盘,非但要接盘,而且还要“抢占先机,先走一步”。

  奇怪的倒是掌握我们金融命脉的某些决策人士和机构,竟如此心有灵犀地同谢国忠一拍即合。他们对国内的救市呼吁一再用所谓市场化原则的空话来敷衍和搪塞,一方面却效率奇高地出手配合美国政府对“两美危机”的救市行动。

  一年前,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海外持有美国证券情况报告披露,中国持有美国3763.26亿美元的机构长期债券,居所有外国债权人之首。作为美国两大房贷巨头房利美与房地美债券的最大持有者,中国数千亿美元的外汇投资在两家公司面临破产困境时,面临着极大的亏损风险。但是,就在金融大鳄纷纷狂抛“两美”债券时,来自中国内地的资金却出人意料地大力接盘。经过去年下半年至今年5月份的10多个月持续增持,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支持企业长期债券已经增加到 5065亿美元。其中光是今年3、4、5三个月,就连续增持了341.47亿美元,勇夺全球增持的亚军。

  尽管美国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救市,但有识人士指出,救市无非意味着“两美”将“被迫以更高的利率发行新的债券,这必将造成它们过去发行的债券的市场价值下降,从而给债券持有人带来账面损失。”一旦美国政府对于“两美”的救助难以为继,中国方面的损失将不堪设想。

  美国发生的“两美”危机,其实是次贷危机激化和升级的表现。奇怪的是,在我国某些掌握对外投资大权的人的眼里,无论是美国的垃圾债券还是泡沫债券,都要比国内那些为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的蓝筹股、生气勃勃的中小板股票更有投资价值。尽管中投公司投资黑石和大摩亏得一塌糊涂,但是,中投不仅痴心不改,至今还在积极进行更大规模的全球委托投资。至于拥有美国次债风险敞口相对最大的中国银行,虽然其2007年报不得已提了12.95亿美元次债减值准备,但对于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则仅作减值准备2.85亿美元,“两美”危机的发生不知又会给它带来多大的损失,也不知它在这一次的中资增持一致行动中,是不是会又一次充当了大哥大。从瑞银近期连续大手笔抛售中国银行股票的行动来看,中国银行的冒险连QFII也感到不安,不排除其还有再次玩火的可能性。

  把国人创造的外汇收入当成热钱一样不被待见不说,还不让用于救自己正在水深火热中挣扎的新兴股市,却被随意地抛出去救人家的危机。救自己的股市说是不理性,难道救人家的垃圾债、泡沫债、泡沫股票,而且不计成本不怕亏损就是理性?殊不知接盘美国垃圾债和泡沫债的钱,实际上比被人家转移到国际石油期货的热钱还多,这在客观上不就等于变着法子为国际炒家炒高油价提供了资金吗?也就是说,来自抬高国际油价以及倒逼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与其说来自国际热钱,在某种意义上,还不如说来自崇洋媚外的中国外向投资。

  假如我们的数千亿外汇不是用在“为他人做嫁衣裳”,也许,只需一个中投就顶得上设想中的平准基金了,中国股市还用得着为救不救市犯难吗?问题是,稳定既然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那么,为什么一般的公募基金要讲政治,外向投资就可以不讲政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