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2.9年

  记者昨日在中大?花旗中小企业创业培训师培训项目启动仪式上获悉,广州中小企业在巨大生存压力下,每天有十几家退出市场,平均存活期不足3年,甚至有20年历史的“老”企业也遭遇最艰难的一年。不过危机或许也是转机,有专家表示“这种局面会逼迫企业主动适应环境”。

  公益项目培训创业培训师

  中大?花旗培训项目是国内首创对中小企业高管的培训师提供正式系统化培训,并着眼于“绿色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完全针对广东中小企业的公益培训项目。该项目由花旗基金会提供资金资助,预期将在3年内培训150位中小企业创业培训师,首期培训学员50人,分别来自企业、培训机构和培训咨询机构。

  “对培训师进行培训是广东产业结构的要求。”近年来,广东中小企业发展迅速,数量达到300多万户。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调研显示,广州平均每天有十几家中小企业退出市场,中小企业平均存活期由3年前的3.5年减至现在的2.9年。

  安华岗是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他说,近年在工商局注销的广州中小企业达到总数的15%左右,这些企业通过转移或倒闭的方式退出市场,这意味着广州每月会有几百家中小企业退出市场。中山大学创业中心主任符正平表示“这种局面未尝是坏事,会逼迫企业主动适应环境”。

  在安华岗看来,中小企业面临多重困难:人口流动性大,招工难;无抵押担保,融资难;停电严重,产能严重不足;原材料涨价成本增加。有专家表示,中小企业在人民币升值、《劳动合同法》实施和美国次贷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迫在眉睫。

  粤管理培训师缺口8万

  但升级并非水到渠成,中小企业的管理理念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最主要就是理念要改变”,符正平说,太多中小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财务管理,同时社会责任意识淡薄,企业生产破坏生态环境。

  安华岗则认为,中小企业升级主要应在技术、管理和品牌三方面发力。在技术方面,原来的“三来一补”不是长远之计,应更注重知识产权,提高技术含量,“专利权是最有力的竞争武器”。要培育自己的品牌,有企业的核心技术。最后,还要在管理上改变商业模式,探索好的盈利模式。

  这些改变都是建立在管理者理念改变的基础之上,这就需要对管理者进行培训,但据了解,广东省管理培训师缺口达8万人,难以满足中小企业变革需求。

  中小企业典型案例:

  20年“老”企业遭遇最艰难一年

  “从1989年筹办企业以来,今年是20年来最艰难的一年。”位于黄石路的广州联合包装彩印公司是一家港商投资的合资企业,副总经理邓淑清1989年从国企“下海”后就来到这家公司,她感叹今年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但为了一群老员工,企业要尽量坚持下去。

  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企业,该公司没有自己品牌的产品,都是帮其他企业代工生产。往往是交货一段时间后,才能收齐货款。以往供应商都允许赊账,但由于今年以来市况不好,即使合作了十几年的供应商都不肯赊账,而客户的货款却迟迟收不齐,令企业陷入了很大困境。

  “6月份纸张涨价比青菜还快”,邓淑清说,原来每吨7000元左右的纸张,每隔一两天就上涨两三百元,还有胶水和印刷物用的覆膜,都随国际油价波动。跟去年比,今年的原料价格上涨超过50%。但涨价的成本却不敢增加到客户身上,只能由生产厂家自己承担,“像南海一带的企业,由于厂房租金和其他成本都较低,比我们有价格优势,我们一旦涨价,客户马上就流失了。”

  除了市场带来的成本上升,行政成本也令企业增加了不少压力。

  邓淑清说,税务部门也知道中小企业目前的困境,曾建议他们申请微利减税计划。但把材料都准备好之后,才发现这个计划只适用于用工100人以下的企业。“现在最困难的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在100人以下的很少,这个政策怎么能发挥作用呢?”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符正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