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字号”科技冲击奥运首枚金牌

  章轲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很大可能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产生。预测表明,中国射击队的女队员杜丽最有希望夺金。

  如果这一愿望得以实现,从杜丽枪里射出的运动弹也将成为功臣。这颗运动弹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国产运动枪弹。

  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杜巍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器材的采购量是1.8亿元,其中55%以上的器材由我国自己生产,有不少是军工企业研发的新产品。

  “在奥运会金牌的背后,军工企业应该会得到更重要的、含金量更大的一块金牌。”杜巍说。

  金牌背后的军工元素

  “一枚小小的运动弹,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制造水平。”20日,来京参加“军工服务奥运及国民经济建设”高峰论坛的军工企业??黑龙江北方工具有限公司特器公司副总经理王光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据王光伟介绍,在北京市和国家有关部委共同组织的科技奥运计划中,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根据自身技术优势和我国射击运动器材的应用现状,积极申请承担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用枪、弹的研制工作。

  2003年初,黑龙江北方工具有限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签订了《奥运会射击比赛用运动枪、弹研究》项目技术合同,具体承担新型运动枪弹的研制。

  “多年来许多世界著名的枪支、弹药制造工厂制造出极为精致的射击器材,加之运动员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射击精度的要求达到极限的程度。”王光伟以步枪射击为例,现竞赛规则规定,靶距50米、10环靶心的直径1.04cm。在“十运会”男子50米卧射10发决赛中夺冠成绩为104.7环,这就要求每发子弹在50米靶上的自然散布不超过1cm。因此奥运会赛场上的竞争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运动技能的竞争,也是运动器材的较量。

  黑龙江北方工具有限公司奥运弹的研制工作从2003年2月启动。项目组大量分析测试了国外同类优质产品,围绕提高射击精度的总目标,紧紧抓住影响弹头飞行稳定性这一关键问题,在减少初始章动角、消除单发跳动、提高枪弹撞击感度和弹壳强度、降低故障率、提高枪弹可靠性等多方面采取措施。

  2005年,这一“三角牌”运动弹进入世界级大赛。当年6月11日世界杯的德国站(慕尼黑),我国运动员杨东明以585环成绩打破手枪速射世界纪录;2005年6月19日世界杯意大利站(米兰),我国运动员张鹏辉以男子手枪射击总成绩784.12环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并获冠军;8月26日世界杯总决赛上,我国运动员陈颖以790.9环的总成绩获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陈颖用三角牌运动弹以792.2环的绝对优势如愿摘金,由陈颖、曹英和陶璐娜三人组成的中国女队,以1749环获团体冠军。

  同期研制奥运枪弹的还有军工企业重庆嘉陵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负责12号奥运猎枪弹,当初确定的目标就是“确保我国运动员使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夺取金牌”。

  据这家公司介绍,2004年至2006年,共装配奥运弹20余万发,分别送到国家射击队、八一射击队、重庆射击队、四川射击队、辽宁射击队、贵州射击队和上海射击队等单位进行试用和推广应用。2006年12月5日,在多哈举行的第十五届亚运会上,国家飞碟射击运动员刘安龙和王楠、胡斌渊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子双多向飞碟团体决赛中,以总成绩424中获得了冠军。

  六大行业登上奥运舞台

  “军工行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骨干力量,在服务北京奥运中也责无旁贷。”据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李金铎介绍,军工行业将服务北京奥运作为面向国民经济服务和推进与北京市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军工电子等六大行业,已有40多项重要科技成果成功登上了奥运舞台。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研发团队运用航天技术,完成珠峰火炬的研制,保证了奥运火炬在珠峰的成功点燃。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马良杰介绍,运用卫星技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气象预报、通信联络、赛事直播等方面,也为奥运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技术保障。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借助自身在核技术方面的雄厚实力,开发研制的安全门型放射性检测系统和车辆放射性检查系统已应用于奥运安保。这是原子能院将核技术服务奥运、应用于反恐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军工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成果。

  “国家体育场 ‘鸟巢’无疑是北京奥运会的最大亮点。”李金铎介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运用舰船技术,完成了国家体育场特殊钢结构的研制。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原建设公司,也运用建设核电站的经验,成功完成了“鸟巢”复杂钢结构的吊装。

  此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5研究所承接了北京奥运会全方位的电子管理监控系统的设计任务,其中涉及了五个系统:安保指挥系统、食品运输车辆厢体电子签封系统、开闭幕式演出与仪式指挥监控系统、太极智能建筑集成管理系统、轨道交通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于奥运警务指挥、城市应急联动、行业应急救援等领域。

  新技术和产品的新商机

  在服务奥运的同时,新技术、新产品也正在创造新的商机。李金铎称,奥运会不仅是产生金牌的赛场,也是检验高科技产品的“试验场”,可以引领形成新兴产业。如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开展的爆炸物检测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大型会场、重大活动现场、机场进出口通道等安全检测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能够迅速成长为一个新兴的防爆安检装备产业。

  “奥运火炬多项技术世界首创,并已经申请了十几项专利。”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1所火炬燃烧系统副总设计师邵文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火炬具有的易点燃、燃烧稳定可靠、抗风雨能力强、火焰添色等多项新技术,可以用于高海拔警示信号、采暖、火源携带、水下传递等领域,商业前景广阔,但目前还没有引起企业的广泛注意。

  “如何进一步开发相关产品,产生效益应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李金铎称,在珠峰火炬、场馆建设、运动枪弹、信息服务、节能环保等方面,有大量的技术和产品可以商业化。“可口可乐、精工表等一大批产品之所以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服务奥运,值得我们学习。”

  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副司长尹兴彤在20日的高峰论坛上表示,进入“十一五”以来,军工企业在军品科研生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民用产业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2006、2007年民品销售收入分别增长25%和27%,今年1至6月民品销售收入又增长30%以上,民品销售收入占军工企业销售总收入的比重已占74%,创历史纪录,国防工业正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推动军工经济与地方经济的融合发展,推动平安奥运与科技奥运理念的实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光伟 | 杜丽 | 杜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