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相关评论

信贷紧缩 中小企业融资有道

   质押贷款走上前台

  在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抱以极大关注和银行贷后风险的矛盾中,一种区别于传统抵押贷款的质押贷款重新走进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视野。其实早在几年前年,以应收账款、订单、库存商品为对象的质押贷款就在各家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盛行,而它一时间被视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破冰之旅。

  22日记者从北京银行获得消息,一款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也终于出炉,虽然几乎所有银行都将知识产权列为质押贷款的质物之一,但是仅有北京银行等少数银行将其作为一个独立品种推广。

  北京银行小企业中心总经理助理张学友向记者介绍,该产品执行的利率会在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适度上浮,具体利率将根据企业的经营与财务情况及质物状况来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获得最高200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贷款。

  “质物主要确定为专利权和商标权,而专利权又限定在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权,其中对二者的期限分别要求为至少剩余8年和4年。”记者计算,如果按照1年期基准利率7.47%上浮10%即8.21%计算,企业即使享受到政府10%的贴息(计算后为7.39%)也可以获得低于基准利率的待遇。虽然质押贷款在银行给企业贷款的占比很低,但是对于也就是饥渴的中小企业来说可谓是一眼清泉。

  另外,招行的融资担保“一路通”也开发了诸如订单贷等一系列针对小企业的项目,“对于某些来料加工企业在接到大企业订单之后可能没有足够资金开工,银行会根据企业的上下游生产链确定它的偿付能力,从而撇开抵押物限制给企业提供融资。”招行惠州分行私人银行中心陈莺表示。

  

  信用贷款花样翻新

  在内资银行都慎于给偿付能力普遍存在质疑的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时,外资行却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觊觎这块沃土。相较于个人信用贷款,企业的信用贷款更加令银行望而却步。

  渣打银行近日在杭州推出高息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平均17%的年利息率基于7.56%的基准利率上浮了125%左右。早在今年3月,渣打同样在上海和深圳地区也尝试过信用贷款,凡注册在上海或深圳、营业时间在两年以上、经营稳定的中资企业向渣打银行提供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银行对账单、财务报表等材料,在文件齐全且符合审批条件的情况下,10个工作日内渣打银行即可放贷,最高贷款额度可达50万元人民币。

  信用贷款指完全根据借款人的信用发放的、无需任何担保品的贷款,而中小企业一般由于自身信誉的缺陷而难以获得银行的授信。

  而越来越多的城商行也将自己辖内的优质中小企业奉为上宾。浙江地区如宁波银行和浙商银行纷纷借势推出信用贷款吸引客户。一般来说,信用贷款期限较短,额度偏小,例如宁波银行在部分地区推出的“账户透支”信用贷款,额度就从几万元到一百万元不等,期限只有1年。

  “关键是看银行的定位,外资行和城商行都不能与国内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比拼客户资源,那么信用贷款可以说只是一个诱饵,后续的中间业务收入或许将更有吸引力。”陈莺表示。而浙商银行则基于商会对企业资质和信誉的了解设计了“生意圈联保贷款”和“免保应急贷”等融资品种。该行小企业信贷部副主管邓林俊昌也表示,浙商银行2008年小企业信贷规模不仅没有缩减,反而出现了大幅度增加。

  另外,市场上还出现了一种“网络联保贷款”,“1年之内企业可以在授信范围内循环使用,很像企业的信用卡,特别适合苏浙一带的微型企业和小企业。”建行嘉兴分行资金运营部郭榕表示。

  这种联保贷款是阿里巴巴联合工行、建行在浙江省(除宁波市)推出的一种纯信用贷款。它需要至少三家企业组成一个企业联合体,他们之间实现风险共担,每家企业成员对联合体内另外任何一家企业贷款承担连带责任。而每家企业贷款额度最高可以达到200万元。虽然年化利率有可能高于其他银行的信用贷款利率,但是按日计息的计算方式给对资金流动性有极大要求的企业节省了很多成本。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