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或放松中小银行贷款限制

  彭博社昨天报道,中国央行可能会放松对中小银行的贷款限制,即放松地方银行向中小型企业、房主和农村地区放贷的限制。记者昨日致电央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政策问题牵涉面广,此消息尚待进一步求证。

  还需配套监管措施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0日在北京出席经济论坛时说:“我青睐使用有利的政策支持小银行向农村、小企业和居民放款。

”无独有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在上周六出席某会议时表示,银行和其他机构应该密切关注小企业的信贷情况,尤其是那些受到雪灾和地震影响、有合理信贷需求的企业。

  对于管理层潜在的政策变化,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鲁政委表示,“选择在这样的时间做出这样的表态,同中央主要领导人到南方的考察是有关系的,因为沿海的省市普遍反映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

  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潘席龙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即便政策出台,也还要看后面配套的监管措施做得怎样。在小银行小额贷款为代表的微型金融业务方面,我们国家还比较落后,尽管政府的提倡很好,但还要看金融机构是否取得了业务自主权。

  银行信贷成本提高

  中国央行今年已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受紧缩政策影响,我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放缓至10.1%。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朱琰指出,2008年6 月末,M1同比增速大幅下降,比上月末低3.74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如果房地产企业盈利下降,将造成银行资产质量下滑,这也构成了银行业的一大风险。

  对此,鲁政委表示,现在企业和个人更多地把活期存款变成定期存款,说明人们投资积极性在下降。但是考虑到目前企业的利润成本比率还没有明显低于正常水平的情况,他认为,只要房地产不出大问题,单纯工业企业的问题远没有房地产对银行的损伤大。但鲁政委认为,银行业下半年利润增速将出现放缓的趋势。

  潘席龙则认为,目前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流动性过剩。商业银行发放贷款越来越谨慎,收益没有增长,信贷成本提高,资产放在银行贷不出去。商业银行拿着钱没办法放,其中一些就和信托合作,跨区域、跨行业去投资风险高的行业,危险性大大提高。

  存储率或将区别对待

  易纲在讲话中没有特别指出具体的放松政策是否包括降低小银行的存准备金率,引来市场猜测。对此鲁政委认为,小银行在风险控制上不及大银行,下调现有准备金水平的可能性不大,倒是有可能在以后的上调中,考虑区别对待。“下调带给市场的信息将暗示着一个根本的转变,这个可能性不大。”鲁政委说。

  潘席龙认为,存储率对于一些非银行信贷机构并不适用,而对于银行类信贷机构,由于中央希望发展农村金融体系,因此的确可能差别对待存储率。其实这种差别对待早已有之。为了配合支持三农的政策,以往就已经在存储率上实施差别对待的做法。

  据了解,刘明康在上周六的内部会议上,也着重强调了银行业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要求,而房地产业仍是“压”的重点行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