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实行最高限价

  发改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完善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部分动力煤实行最高限价

  6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以来,电煤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重点合同价格保持平稳,但出现了合同兑现率下降、部分非重点合同电煤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的情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通知》提出,对主要港口和集散地动力煤实行最高限价。规定秦皇岛港、天津港、唐山港等港口动力煤平仓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价格水平,即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动力煤限价水平分别为每吨860元、840元和850元。

  今年以来,动力煤价格屡创新高。三月份,当瑞信预测亚洲地区动力煤价格将超过100美元/吨时,被市场认为是“较为乐观的判断”,但此后动力煤价格却一路飙升,7月,秦皇岛的煤炭价格更是突破1000元/吨大关,并继续呈现上涨趋势。如今,秦皇岛港的电煤上涨幅度已经超过20%。

  分析人士指出,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导致动力煤市场供求关系紧张,价格继续上涨。由于受到限价政策的影响,虽然价格增幅有所回落,但紧张的供求关系推动出现新一轮上涨。

  据国内一煤炭企业老总介绍,本轮煤炭价格上涨始于2007年7月份,当时煤炭供应趋紧,6000大卡山西优混煤从每吨490元至500元一路小步上扬。由此2008年煤炭订货会上电企几乎没有太多坚持,长协电煤轻易获得平均10%的涨幅。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市场上电煤供应紧张之时,2008年年初的南方雪灾,使得电煤供应更加紧张,动力煤市场价普遍每吨涨了100元。数据显示,发热量6000大卡山西优混从每吨550元左右(2007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涨到655元至670元(2月4日)。3月,进入电煤淡季,电煤每吨价格下调5至10元。但是,仅仅20天后,电煤价格出现淡季上扬。电煤价格6个月内涨了近70%,使得市场交易价与长协合同价差距越拉越大。

  电煤价格上涨,电力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从已经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电力公司来看,有超过六成业绩为预亏。而值得注意的是,华能国际首次预报中期业绩亏损,而去年同期其净利超过29亿元。一些行业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华能国际宣告中期亏损,今年半年报火电行业出现亏损已无任何悬念。

  虽然上半年火电行业出现亏损或已成定局,但对于下半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电价上调,这种局面可能会有所好转,但前提条件是,煤价上涨必须控制,而且电价要上涨5分钱才能基本解决问题。

  然而,现在的情况却是,煤炭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重点合同兑现率大大降低,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电厂愿意出高价也难买到煤的局面。虽然一些地方政府也是采取措施以保证每天供应,但想要使产量在短期内有较大增加仍是非常难。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通知强调,加强对重点煤电合同兑现率的监管。规定煤炭生产经营企业原则上不得不在港口变更重点合同收货人,不得将重点合同电煤交给关联先手公司进行销售,转变为市场电煤或其他用煤。国家发改委也将组织有关单位按价格、热情、数量统计重点合同兑现率,对未按合同约定执行的,相应削减其次年重点合同运力计划,并收缴价格违法收入。

  《通知》同时还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电煤就挨个检查,按照《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出发条例》规定,重点查处煤炭生产企业违反政府限价、擅自提高价格的行为;通过降低煤质、以次充好、变更重点合同属性等手段变相涨价的行为;中间缓解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违反最高限价或经营差率规定的行为,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