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义乌经济没有大问题 市长澄清"资金链"断裂传闻

  政府是政府,企业是企业,各做各的事,这中间的界限是分明的。那么在眼下政府会做什么事呢,政府主要工作仍然是环境建设方面。对于那些各方面都好,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和环境和谐的企业,如果他们只是在资金问题上遇到了暂时的困难,那么政府会拿出精力出面帮助他们进行协调

  本报记者 邵颖波

  在正常年景之下,企业生长有好有坏,爆发式增者有之,阴沟翻船、资不抵债者亦有之,原本就是平常事。

但如今,在民营企业经营普遍遭遇困难的情况之下,一家重要企业出现生存危机,其恐慌效应就有可能被放大。

  浙江义乌,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发集散地。典型的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体,以外向型经济为主要模式的、活力无穷的特殊经济区域,最近却因为金乌集团老板张政建的“失踪”而引起世人的关注。因为一些网络传言和评论夸大其词,造成了实实在在的“围城”以外的恐慌效应。传言甚至说义乌经济出现了大问题,说各地客商纷纷撤离义乌义乌的外向型经济发生资金链断裂等等,让人莫衷一是。

  金乌集团生于义乌,但影响力却远播四海,是中国小商品进军中东国家的头号功臣。多年来不断进取,即大且强,尤为人称道的企业在金融信贷方面的诚信声誉一向很好,这样一家企业传出老板“外出躲债”的消息,使同侪们顿感背后生凉。

  不过,在眼光长远、熟悉经济运行规律和地方社情的人看来,此事终究属于个例,虽然有环境变化的因素存在,但更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企业自己身上,过度担心完全没有必要。记者7月23日联系到义乌市长何美华先生,谈及此事,何市长相当坦荡。

  义乌经济没有大的问题

  据报道,张政建现在仍然可以联系得到。因为金乌集团的业务多在海外,所以张政建经常四海漂泊也很正常,因此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说他是为了避债逃亡海外。此前也有报道说,有很多和张政建有业务往来的人或是朋友都打通了他的电话,据说他正在海外想办法筹集资金。

  “义乌的经济没有大的问题。”何美华市长明确告诉记者他的判断。他说,义乌市政府在金乌集体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之后就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这仍是一件个别案例。义乌经济的整体仍然是非常健康的。我们借以发展的外向型经济模式仍然活力四射。虽然金乌集团具体欠债情况、资产和投资规模项目等细节情况还没有调查完毕,但大体情况是确定的,这些情况根本不足以影响义乌经济的整个大局。”何美华市长说。

  谈到这件事当地的影响时,何美华说:“议论肯定是有一些的,但也仅此而已。金乌集团下属公司企业有的出现了拖欠工资的情况,这些都有政府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参与解决。”何美华市长说,外界炒作此事可能有些过度,相比而言本地倒是比较冷静。因为义乌本地市场经济向来活跃,市场观念深入人心。比如说投资有风险,经济有周期,企业有生死等等之类的话是用不着政府来讲的。企业投资方向不对,措施不当,时机不准等等因素导致停产、关闭的事情在义乌是很正常的。何美华强调,在义乌,明星企业非常多,发展健康、诚实守信的企业也多,现在,这些企业的生存状态依然故我。

  经济环境问题值得重视

  关于金乌集团的报道议论颇多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有关当下经济环境的讨论。金乌集团事件正好给这些议论添加了佐证。最近一年多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浙江中小民营企业普遍感到贷款困难,成本上升造成经营吃紧。从金乌集团谈到经济环境,何美华市长也有颇多切实感受。必须承认这位基层领导对一般性问题的认识远比普通观察者深刻。不过,他仍不同意把经济环境问题归咎于宏观调控。

  “经济环境的变化首先是外来的。从次贷危机开始,汇率变化、全球通胀、能源飞涨带动原材料上涨,造成一般生产企业,尤其是外向型生产企业成本上升,需求下降,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这些情况都是最近一两年来突然出现的,应对这样集中的变化,国家理所当然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宏观调控。没有这个能力,国家就不可能保持持续发展。一些投资方向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操作有失误,头脑不够冷静的企业得到失败的结果,本身也是宏观调控题中应有之意,优胜劣汰。”何美华说。

  不过,他话锋一转,也表达了他作为地方长官对于本地企业的生存发展的深刻关切。

  “不过,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态度应该是积极的,不应该只是消极服从,无所作为。因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目的不是不让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而是想办法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他们更好更快地发展。尤其在浙江,在义乌,最主要经济实力和经济活力都来自于民营企业,最主要的就业也是由民营企业承担,民营企业问题是义乌最大民生问题之一。政府不可能总是袖手旁观,一定要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何市长解释说,外界也有传言,(或者是一些愿望)说是金乌这样的企业如果垮了,政府有可能会帮助收拾,甚至会来买单,其实这是不可能的。在义乌这样一个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政府是政府,企业是企业,各做各的事,这中间的界限是分明的。那么在眼下政府会做什么事呢,除了处理金乌集团涉及民生的部分事务之外,政府主要工作仍然是环境建设方面。对于那些各方面都好,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和环境和谐的企业,如果他们只是在资金问题上遇到了暂时的困难,那么政府会拿出精力出面帮助他们进行协调。在必要的时候,政府也可能通过更多的渠道和方法减轻企业在资金使用上的压力。

  何美华说,对于那些有活力的民营企业来说,如果在这种转型期内得不到必要的帮助和扶持,政府不能未雨绸缪,那么将来可能要付出的代价会更大。所以义乌市政府正在研究在服从大局、认真执行国家宏观政策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要求,努力做到政府、金融和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以此为契机,引导企业办实业、创新业,以保证义乌的经济活力常在。

  关注未来信贷政策

  作为市长何美华对于义乌本地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即使是谈到短期内的经济数据,他也一样抱定信心。“各方面数据都是健康的,一句话,义乌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

  何美华市长的信心不仅来源于他基于对当地真实数据的掌握,也来源于对未来信贷政策的期待。他特别提到中央领导最近几次到浙江下基层调研的事情。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措施有力,这让他感到乐观。

  事实上,最近以来,中小企业如何破解金融信贷困难的话题自下而上始终是人们议论的中心。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到什么程度?即使是在浙江金华温州一带民间资本非常充裕的地区,月利也已经达到6%的水平,最高的可以开出12%的高价。在其他省份和不发达地区,情况更加严重,借钱往往是许多企业想都别想的事情。反观另一面,在2008这个特殊的经济年景里,大量企业出于应对变化的需要,又不得不进行诸多自身变革,而完成这些转型和变革,没有金融支持实在不可想象,不融资就无法渡过难关。很多中小企业主感叹这个夏天极其难熬。

  希望来自于共同努力。比如在浙江,前不久就有消息说,今年9月,第一批小额贷款公司就将成立,并在原则上允许每个县设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这样的消息传播速度同样也是飞快,因为它印证了关于信贷政策变化的一种猜测。这种出自于经济学界的猜测说,局面很可能在9月底就会真正明朗,或许会允许各省出台自己的微调措施。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美华 | 张政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