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胡祖六:高盛为何坚持高估油价

  谈佳隆/上海报道北京时间7月11日,由于受到国际市场多重消息作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8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最高上涨至每桶146.90美元的历史新高;而伦敦ICE期货交易所8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最高上涨至每桶147.25美元。


  面对国际原油价格高企,很多人回忆起了高盛的一篇当时被认为是“危言耸听”的报告。今年5月5日,高盛公司(GoldmanSachs)分析师发布报告称:“未来6到24个月油价愈来愈可能升至每桶150-200美元。”在该报告公布之时,原油期货价格仅仅为120美元,而如今的原油期货价格已然逼近15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

  未来原油价格是否会继续“高歌猛进”呢?高盛集团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近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从原油需求、工业技术、地缘政治等多个角度考虑,国际原油价格依然会上涨。”

  原油将飙升至200美元?

  6月19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并随即刊文解答调整价格的背景及其合理性。

  据记者采访了解,在国家上调成品油价格之前,学界和企业界对于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上调就有了较为一致的要求。

  其中不少人士认为,如果中国上调成品油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国内成品油需求,对国际原油价格回归理性是有帮助的。

  6月20日,即中国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当日,NYMEX的7月原油期货跳水收低5美元左右至每桶132美元附近,但几日之后,原油价格再次出现了小幅振荡攀升的态势。

  胡祖六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高盛有关“未来6到24个月油价愈来愈可能升至每桶150-200美元”的预测从目前来看并非危言耸听。

  高预测的理由

  胡祖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02年前后,高盛做了油价会达到100美元一桶的结论,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当时油价在30美元左右,100美元简直是天方夜谭。”但现在的原油价格有目共睹。

  “最近几年是全球经济在历史上难得的大增长期,从2005到2007年,全球GDP的年增长速度几乎是5%左右。2008年尽管受全球信贷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但我们预测全球GDP的增长依然会非常强劲,尤其包括中国、印度这些新兴的工业化国家,石油需求会越来越旺盛。”胡祖六说。

  今年7月以来,中东产油国的政治冲突让市场担忧中东原油供应量会出现不稳定因素。但这在胡祖六看来,这仅仅是推高未来原油走高的众多表象中的一个事例。

  他认为:“未来石油的开采会受到很多瓶颈的制约,包括勘探、开采、运输,当然也包括很多地缘政治的问题,保护主义的问题,各产油国国内政治的不稳定的问题,特别像非洲、中东等诸多产油地区往往又是多事之地。”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另一种声音,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高盛的预测已经几乎众人皆知,而且高盛又在全球投行界拥有绝对权威性,因此,高盛的高调预测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推高油价的“帮凶”。而作为投行的高盛正积极参与国际原油期货等各类金融衍生品业务,如果其预测强化了人们对高油价的预期,可令其赚得盆满钵满。因此。不断有人指称高盛预测高油价有“谋私利”之嫌疑。但猜测毕竟是猜测,更何况全球市场也很难受某一方左右和控制。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祖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