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深陷央行“加息困境”

  【来源:投资者报】

  华强

  投资者报(记者华强)当前货币政策的取舍,一如7月的炙阳,“烤验”着周小川。一边是通胀的现实,一边是对滞胀的担忧,另外还夹着部分企业缺钱需要融资的呼吁。在此背景下,加息或者不加息,这个看似简单的“二选一”题目,依然无情地灼烤着我们的货币政策管家、人民币先生周小川。

  定于上周召开的中央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更让市场感到了这种灼烤之痛。据传于7月17、18日最高层召开了年中经济会议,研讨当前的经济运行形势。宏观调控何去何从、货币从紧会否转向,市场高度关注并寄予厚望。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最高决策层对下一步如何精细“调控”的意见,还没有公开信息发布。“没有任何结果!”数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7月23日表示。

  周小川的两难处境

  有银行业内“好事者”多次向记者称,周小川行长对执行上级的决策,总是不折不扣。

  “知道今年银行为什么贷款增速不如往年吗?是周小川行长下了死命令,谁都不准超规模放贷。现在央行的窗口指导非常严厉,超额放贷简直被提升到了政治高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高层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事实上,在以往的年份,央行对信贷总量实行指导性计划时,没有一年银行放贷是不超计划的。作为政府要员的周小川,严格执行决策体现了他的从政素养,也充分说明了他对经济现实的认知。现在的问题是,宏观调控是既定政策,但在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现实选择上,央行处境尴尬,加息与否成为两难。

  论及宏观调控的实质,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其实就是在通胀与就业之间的比较、权衡,找到一个相对的平衡点”。正因为如此,在加不加息的问题上,周小川左右为难,更高层面也需要更为科学、全面的权衡。而在这背后,其实是整个中国经济之难。

  通胀和加息的逻辑

  周小川面临左右为难的境地。“左”难,就是货币从紧半年过去,通胀还是居高不下。

  今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来,央行上半年已经5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减缓物价上涨压力。现在,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史无前例的17.5%高位。

  至少现在看来,货币从紧对抑制通胀效果并不明显。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0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7.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

  作为经济专家出身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对CPI增7.9%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自然心知肚明。数量型调控不管用,周小川自然想到了价格型工具:加息。当然,本轮通胀成本推动型、输入型因素居多,加息能管多大用,他心中也没底。而他在各种场合的吹风演说,从侧面表达了央行对通胀的关注。

  6月20日,油电价格上调。此后不到两天,22日,周小川在纽约表示,为了对付上调燃油价格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的局面,央行拟制订“更有力”、“更强硬”的政策。“加息仍是控制通胀的可选方案之一,中国央行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表示,央行早就应该加息,即使不调资源产品价格也应该加息,调价后更应该加息,事实已经证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没有效果。但CPI高位运行了半年,央行在是否加息上也游移不定了半年。显然,周小川以及更高决策层有为难之处。

  企业“钱紧”堪忧

  周小川央行的“右”难,则是加息会否引起滞胀。货币从紧之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钱紧”堪忧。要是按照此前惯用的不对称加息法,即贷款利率多加存款利率少加,企业的资金成本加大,生产经营难以为继,企业的问题就更严重了。

  尽管任何通胀都是货币现象,但对于成本推动型通胀,单一的货币政策作用却有限。因为成本推动型通胀主要涉及不同行业比价关系和利益关系的调整。紧缩货币政策致使全社会的流动性减少,但生产要素成本却不一定会降下来。于是,企业可能会面临两方面压力:一是要素成本还要高升,二是出现资金短缺,导致企业效益下滑,其本质是劳动生产率下滑。

  货币政策,其实是一门走钢丝的艺术,它需要照顾到前后左右的平衡性。并且,目前的“从紧”度,需要考虑到以后经济的紧缩周期。“货币从紧应该多考虑政策的伸缩性,现在加息,可以为今后可能遇到的经济萧条留下更大的货币调控空间。”业内人士认为。

  肖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均认为,目前形势应该倾向于加息。当然,要不对称地加,即存款加多点,贷款加少点。这样一来,即可缩小负利率水平,又能不给企业增加过大的成本压力。

  央行研究局里“高人”如云,估计也想到过此招。周小川的难题在于,如此不对称加息,商业银行的息差就缩小了,主要靠息差收入吃饭的银行,又怎么办?

  对此,郭田勇认为,国家可以适当降低金融单位的营业税,这样大家都可以共同渡过眼前的难关。

  这种调控的复杂性,使得单靠货币政策挑大梁甚至是单打独斗,恐怕是不行了。只有让财税政策以及相关产业政策也发挥积极的作用,周小川和央行手里的加息“王牌”,才能打得顺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