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抵押担保缺失仍是小企业贷款“拦路虎”

  抵押担保缺失仍是影响小企业贷款的一大“拦路虎”。山东银监局日前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申请贷款而未获批准的小企业中,约两成是因为抵押或担保无法落实。

  调查显示,在这些因抵押担保缺失而未获贷款的小企业中,批发和零售业占42%,制造业占22%。
据分析,小企业因处于创业期或成长期,本身可抵押资产少;加上抵押担保手续繁琐、程序复杂,评估登记收费较高,普通小企业无力承担;而大部分小企业,特别是钢铁物流企业和农副产品储藏、加工企业,经营用地大多属于集体土地,无法办理抵押登记手续。

  担保方面,由于经营风险加大,一些效益相对较好的大中型企业不愿为小企业担保,而小企业之间互保、联保又难以真正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与此同时,专业担保机构发展缓慢,担保数量偏少,一些担保公司脱离本业,将业务重点集中在直接从事资金借贷方面,未能发挥应有的担保作用。

  此次调查共选择了山东省内国有、股份制、城商行、农合行和农村信用社5大类共32家银行,并覆盖山东省内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6个市。调查还显示,小企业申请贷款未获批准的比例为11.5%,除企业经营本身欠佳贷款申请未获批准外,抵押担保缺失是排在首位的原因。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