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股权质押贷款渐成企业融资新宠

  股权质押贷款渐成企业融资新宠

  房地产行业公司是个中“常客”

  不少上市公司大非今年以来比较烦,一方面为保持控股的“宝座”,不愿意减持手中股份;另一方面,受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企业资金链比较紧张,融资需求十分迫切。

浙江一位投资公司总经理笑言:现在许多中小企业老板每天早上睁开眼睛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给企业找钱!

  于是,不少缺钱企业开始打起手中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的主意。事实上,在银行信贷收紧、民间贷款利率高企、股市低迷再融资难行的背景下,股权质押贷款已经悄然成为企业融资一根新的“救命稻草”。

  股权质押融资流行

  在资本市场中,股权质押融资并不是一种新融资方式,与其他抵押贷款相区别,股权质押贷款的抵押物是融资方手中所掌握的公司股权。自《物权法》颁布并实施之后,股权质押贷款这种融资方式盛行一时。

  据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产生364宗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去年同期增加20%。除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日间火热外,非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也十分火爆。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小企业产权交易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11%。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信贷紧缩让原本融资难的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融资环境。而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股权质押获得了企业发展的‘救命钱’,成本低,操作简单是股权融资日渐流行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

  房地产企业是“常客”

  在股权质押融资当中,房地产行业公司特别引人注目。在2007年全年发生的近600宗股权质押融资行为当中,仅房地产业就有112宗之多;而今年以来,房地产业公司的股权质押融资也不在少数,截至目前,已经有58宗房地产业公司的股权质押融资现身。

  除房地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火热外,非上市公司房地产公司股东融资也不在少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数据就显示,房地产行业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实现股权融资89.58亿元,同比增长了六成。

  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公司之所以频繁现身股权质押融资,主要和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政策有关,房地产企业一方面销售下降,回款速度放慢;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和上市融资都有所收紧。多方面原因都造成了房地产企业的“困难户”局面,由此,股权质押贷款成了不少房地产企业融资新选择。

  需求旺盛但形势趋紧

  尽管股权质押融资的市场需求十分火爆,但有迹象表明,形势逐渐有所收紧。某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股权质押贷款业务虽然目前还在操作,不过总体把握上已经开始趋紧。而非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贷款已经叫停。

  事实上,相比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贷款,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要大很多。上述人士表示,如今在很多银行,非上市公司股权都不做了,即使是上市公司的股权,也有十分严格的要求。首先必须是公开流通的股票,对于限售流通股质押贷款原则上不再受理,而在具体办理过程中,也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对于上市流通的股票市值要按照六个月内最低价再打50%的折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