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晋江民企生存状况调查之三:空前困难逼迫转型

  生产成本上升、汇率风险加剧、贸易壁垒森严、融资难、用工难……领民营经济发展风气之先的福建晋江企业面临空前困难。

  “这是最坏的时节,这是最好的年月;这是绝望的冬天;这是希望的春天。”狄更斯在《双城记》里描绘的景象适用于今日的晋江企业,多重压力的严峻形势下,蕴藏着产业转型提升、结构优化、竞争力增强的契机。

  严峻形势考验晋江民企

  晋江世通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有800多名员工的中型企业,董事长丁友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各种成本累计增幅已达20%左右。其中原材料成本上涨15%,制造、用工成本上涨25%,财务成本上涨13%。“两年前,一双鞋出口均价约为六美元,但现在这一价格必须在7.2美元以上企业才能保本。”

  但提高出口价格并不容易,晋江拥有鞋类生产经营企业3000多家,“竞争太激烈,单个企业很难跟国外经销商讨价还价,经销商看准了这一点,不肯加价,我们只有拼命压缩运营成本。”丁友义很无奈。

  晋江明伟鞋服有限公司经理刘君说,受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的汇率影响,很多中小企业都不敢接长期订单,“结算时的汇率无法预测,半年以上的单都不敢接了。”

  记者从晋江市经发局了解到,过去晋江企业平均利润率可达10%左右,而去年至今仅有5%,许多中小企业已经面临零利润率甚至负利润率。今年以来,全市中小鞋企产值只有133亿多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

  不仅仅是中小企业感受到压力,晋江东石镇的梅花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晴雨伞生产企业,由于一直坚持品牌发展道路,“梅花”晴雨伞产品在欧洲、南美洲市场享有较高知名度。董事长王安邦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生产成本上升得厉害,铁板价格上涨120%,塑料价格上涨50%,劳动力成本上升20%,按照以前的销售合同条款签约肯定亏损。”

  晋江制鞋工业协会负责人王志勇说:“现在银行对中小企业倾向于只收不贷,去年我的公司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今年初还清后,银行就不给放贷了,资金链越绷越紧。”

  中小企业的转型之痛

  中小企业是晋江产业集群的支撑和基础。目前,晋江市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已达5500多家,创造了全市54.6%的GDP,提供了95%以上的就业岗位。

  与去年以来其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一些中小企业“倒闭潮”不同,晋江中小企业尽管普遍面临微利、保本、甚至亏本经营状态,但目前为止只有五家小企业倒闭,绝大部分企业还在苦苦支撑。

  晋江市市长李建辉说:“许多中小企业主是拿出多年的积蓄在拼,即使亏本但资金链不能断、员工不能走、市场不能丢。”

  王志勇说:“爱拼敢赢是晋江人的性格,晋江绝大多数企业是本地企业家一手打拼出来的,厂房、设备都是自己购置的,尽管目前形势严峻,但他们都能理性面对、积极转型。”

  丁友义说:“今年以来,通过改变生产流程,推进快速流水作业,提高管理水平,抓好成本控制等办法降低运营成本,企业保持了微利经营。”

  一些中小企业发挥生产能力和销售网络的优势,转型为当地品牌企业做贴牌加工、配套生产。利郎(中国)有限公司品牌宣传经理吴顺红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当地多家中小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为“利郎”做配套加工。

  吴顺红说:“当地企业长期从事服装生产,厂房、设备齐全,拥有一批熟练工人,加上本地加工的物流和产业配套优势,目前,利郎公司本地产量的10%交由资质较好的中小企业完成。”

  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晋江三福纺织实业公司等当地一批行业龙头通过延伸产业链,将一批具有良好基础的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集群中来,实现共赢发展。

  品牌企业的生存之道

  针对生产成本增加等问题,梅花伞业很快找到解决之道:公司研发部门迅速推出了新款产品,并根据新产品成本制定了出口价格;针对今年来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导致的汇率不确定因素,公司与国外经销商约定了汇率标准。王安邦说:“由于产品具有品牌优势,成本上升的压力通过市场能够消化。”

  1995年成立伊始,公司就注重晴雨伞产品市场的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投入,投入大量资金建立海外营销网络,自主创新走品牌发展道路。由于产品具有品牌和技术优势,梅花伞业年出口欧洲三四千万美元,出口议价能力明显提高。现在梅花伞业与国外经销商谈判,已有实力要求以欧元结算,有效规避汇率损失。

  “人民币升值后,进口设备划算了。”晋江三福纺织实业有限公司经理谢建成笑着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这家公司利用人民币升值机遇,投资近三亿元,从欧洲和日本进口了1000多台世界最先进的喷水织机;同时还下大力气与美国杜邦等行业巨头进行研发合作。由于产品具有差异性和技术独占性,公司毛利率可达40%以上,已能从容应对外部形势变化。

  必须进行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已成为当地众多企业共识。今年上半年,晋江有12家龙头企业引进价值9.64亿元的先进设备,七家食品企业与国外供应商达成总额为三亿元的装备采购意向;同时还有26家企业拟投资22.14亿元开展技术改良以提高产品竞争力。

  记者采访发现,晋江当地的品牌企业,如生产运动鞋的“安踏”,生产服装的“利郎”等,或是通过控制管理成本,或是提高产品出厂价格,或是与国外经销商约定修改销售合同条款等,有效消化了外部不利条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带动了当地经济健康发展。

  大浪淘沙促使企业产业升级

  进行产业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走自主创新道路实现长远发展,已成为众多中小企业的共识。

  刘君、王志勇等人表示,一些中小企业倒闭,原有产能、劳动力不会轻易流失,将转移到优势企业,加速市场资源的整合。对于产业提升,这其实是一个积极的倾向。

  刘君对记者说,中小企业眼前确实遇到不小困难,但从长远来看是好事,“市场经济中落后的企业被淘汰是必然的,主动实现转型升级才是生存发展的长久之计。”

  王志勇说:“在发达国家,工资收入占GDP比重的50%以上,而我国这一比例长期在15%以下。这样的发展模式是难以长久维持的。现在晋江确实已到‘腾笼换鸟’的时候了。”

  李建辉认为,晋江企业正处于一个产业洗牌、整合、提升的过程。他说:“目前晋江经济增长仍然主要依靠鞋业、陶瓷、纺织服装、食品等传统支柱产业带动,受贸易壁垒、环境保护、用工用地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这些产业面临增长乏力、后劲不足的窘境,产业洗牌、整合不可避免,这有助于产业提升,有助于产业集群配套更加完善。”

  【相关文章】:

  晋江民企生存状况调查之一:普遇"融资难"问题

  晋江民企生存状况调查之二:用工形势日趋严峻

  晋江民企生存状况调查之三:空前困难逼迫转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友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