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公关部和公关人

  时下商战愈加激烈, 许多企业都说要公关, 但是要不要成立公共关系部呢?这公关部到底可以做什么?什么人来做?

  公关部和公关人

  最近看一本著名的商战小说,女主人公是美丽干练的销售精英,没有她拿不下的订单。

美丽的女销售遇上竞争对手兼过去的恋人,终于倾诉衷肠:“我不会再做你的对手了,我就要转到公共关系部做总监了。”

  对于这种职业升华,身在公共关系行业的我不仅自己激动,还要将故事和感受跟人分享。

  一个朋友说:“你弱智了你,人家销售女精英为公司立了汗马功劳,老板是让她去公共关系部享清福了。”

  谁说说,要是把你从销售部调到公共关系部,是提拔你还是贬低你?

  做了十多年的公共关系我才发现,世界上没有比这个更难解释的行业了。你看看所有其他的行业,木匠、设计师、律师、法官、司机、会计、导演、星探、发型师、闻香师、兽医,都是可以用一句话解释清楚的,就是“公共关系”怎么也解释不清。

  其实这个行业的人,最讨厌别的行业盗用自己的名义,如“夜总会招男女公关,要求五官端正,乐于奉献,月薪两万,兼有提成”。可是真的让你解释你们是干什么的,谁都用一两句话说不清楚。

  专家跳出来说:“公共关系就是将传播本质中的虚像变成具像。” “公共关系就是为人类创造更多的美。”

  可见专家都是在忽悠公共关系。

  我们公关界有一个大腕儿,外面都请她去讲课,有一次在很大的场合给人讲她们那个著名的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市场打造形象,塑造令消费者信赖、受到政府青睐的品牌,让企业文化具有凝聚力,让员工具有归属感。大腕用生动的语言和案例,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演讲时说:“我今天特地叫来了我的父母坐在台下,很多年以来,他们一直不大清楚我在做什么,今天是我给他们的回答。”

  你看,公关界最大的大腕儿,给最亲近的父母讲自己做什么,也要讲一个小时。别人怎么办呢?

  公关业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人才。我所在的公关部,每年都有实习生,大家一般都把这里作为跳板,在跨国公司留一个经历,然后就去做自己喜欢的营销、财务、销售,等等。

  终于有一天,一个兴奋又略带羞涩的面孔来到我面前,“我想留在你的部门工作,我觉得公共关系是最好的职业。”

  我激动得就像功夫熊猫他爸听说儿子梦见了面条。

  其实,越是行业的定义不清楚,你越是能够考察一个人才是否优秀,因为优秀的人才对一个复杂的行业需要有独特的见解。

  最近看《功夫熊猫》,我得出的结论是,任何可持续的行业,都需要两样东西,一是偏执,二是噱头。

  熊猫阿宝他爸,面馆代代相传,不是因为他诸如“我们是做面条的,血液里流的都是汤汁”这样的豪言壮语,而是在儿子梦见了面条这一事件上表现的激动,在于所有的人都在为宣布神龙大侠而激动的时候,他所看到的卖更多面条的机会。在可持续行业中的卓越从业者必须偏执得不可理喻。

  再有就是得有点神秘感,那个祖传的神秘的汤汁配方,那个传说只有神龙大侠才能看的神龙秘笈,都是代表一个行业的噱头。

  公关业跟开面馆和传奇武林一样,都是伟大的职业,充满不断解开又不断生成的噱头和神秘。

  简单一些说,如果你是级别不断上升的商务人士,如果你是正在扩大财富的企业家,你可能碰到下面的情况:

  产品质量出了点小问题,电视台的人扛了机器在工厂门口拍摄,你厂里的保安把大块头的摄像师绊了一个跟头,人和机器都摔坏了,第二天全城人们都指责黑产品和黑保安;

  苦心经营的产品,总是卖不过其实不如你们但在公众面前颇有人缘又找了超级女声做代言的竞争品牌;

  国家遇到了一场自然灾害,全国人民都在捐款和声援,你作为名人一时激动在网上跟人争执,说我们公司员工捐款一律不超过10元,第二天你和你们公司都要被吐沫淹没;

  被评为“全国知名企业家”,在央视颁奖晚会上只能有一分钟的获奖感言,多一秒都不行,你该说什么,怎么在一分钟之内让观众记住你和你们公司?

  这个时候,有个声音在你耳边说,该成立公共关系部了。

  21世纪是传播的世纪,公共关系的世纪。只要一个人或组织需要依靠公众生存,他就需要公共关系。那么公共关系到底是做什么的?你当了神龙大侠以后才能告诉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