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8月1日生效 > 热点评论

反垄断或面临“多头监管”

  8月1日,被称为经济“宪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将要正式实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与之配套的执法承担机构没有明确,相关实施细则也迟迟未向外界公布。

  昨日,记者就此向商务部寻找答案未果。对此,有专家表示,实施后的《反垄断法》可能会面临“多头监管”。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正在筹备新的机构以应对即将实施的《反垄断法》,但至今还没有正式消息出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反垄断委员会”在《反垄断法》实施之日必须成立。

  中央民族大学行政法专家熊文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设立“反垄断委员会”是必须的,如果没有与之配套的机构设置,法律的实施很可能会“夭折”。所以,“反垄断委员会”设立只是时间问题。

  但他认为,《反垄断法》的实施可能面临“多头监管”的局面。

  熊文钊指出,根据既往的经验,“反垄断委员会”只可能是个协调机构,具体执法可能还得靠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商总局。三部委不会采用联合执法或部级会商机制,而是各自批复申请。这可能造成政出多门,不利于实施。

  此外,如果“反垄断委员会”没有足够的独立性和权威性,那么,实施后的法律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