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8月1日生效 > 最新报道

时建中谈《反垄断法》:此法出台不止13年磨一剑?

  主持人:我们想先请教时建中教授,作为国务院的法制办反垄断修改审查专家组成员,您怎么看待《反垄断法》这部法律的本身,它有什么特点,以及它出台的背景是怎么样,为什么我们把《反垄断法》称为中国的一部经济宪法?

  时建中:回答你一系列的问题,恐怕还要从立法的历程谈起。
就像你刚才介绍的一样,中国的《反垄断法》是历经13年磨一剑,如果追溯《反垄断法》历史远不止三年,最早的时候要追溯到1987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原来的国务院法制局成立过一个《反垄断法》起草小组,那时候开始酝酿《反垄断法》的起草工作,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出台的是《反不正当竞争法》,如果追溯到1987年,到2007年8月30日出台,这就意味着这部法律不是13年磨一剑,而是20年磨一剑。

  时建中:为什么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呢?有一些很重要的原因,如果概括起来的话,恐怕用这样一句话概括比较妥善一点,计划经济不需要《反垄断法》,市场经济离不开《反垄断法》。在20年之前,甚至在13年之前,那个时候我们的经济体制应该是以计划经济为主,或者更早的时候主要是计划经济,完了以后有一些市场成份,一直到1993年,我们才把改革目标确定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那个时候《反垄断法》的起草工作真正开始了,所以有一个十三年磨一剑的说法。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原因,比如来自观念方面的,有很多人认为,《反垄断法》是与中国的规模经济的发展是相对立的,甚至包括目前《反垄断法》即将实施了,我们仍然看到有些人有些担忧,说我们这些中国企业,在世界五百强里面没几家,我们需要把这些企业做大,那么在这个时候企业还很小,怎么开始反垄断了呢?是反自己吗?会不会是中国的企业错失一些发展壮大的机会,这里面还有观念的问题,就把《反垄断法》和规模经济的发展对立起来,这本身就是对《反垄断法》本身的误读。

  时建中:还有一个背景也与我们加入WTO也是有关的,过去从1987年也好,还是1994年也好,已经开始启动了,为什么现在很缓慢,实际上还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市场化程度不够,加入WTO本身,恐怕对我们体制的转型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也是一个挑战。这样就使得到了2003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意味着市场经济初步建立起来了。一旦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起来,如果这个时候离开《反垄断法》,恐怕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都可能会面临一些法律上的困惑和空白。还有我们整个市场竞争秩序必须要有《反垄断法》去调整,甚至消费者的利益也需要《反垄断法》去保护。所有这些构成了《反垄断法》出台的一个很大的背景。

  时建中:正是这些背景,正是这些需求,使得《反垄断法》具有这样一些特点,你刚才说了一个,中国的《反垄断法》可以称为全世界最短的《反垄断法》,这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这部法律只有八章57条。这也算一个它的特点。恐怕它的特点还有更重要的,如果最短体现的是原则性的东西,粗线条的地方,但是这个粗线条和原则性,不要当作一种无奈,恐怕在我们这样一个没有《反垄断法》传统的,而且《反垄断法》执法经验又不是很多的国家,如果把《反垄断法》一开始就规定的非常具体,恐怕对市场的影响没有办法去检查。

  时建中:第二个特点,中国的《反垄断法》既尊重了中国的国情,同时借鉴了国际上先进的立法经验。中国的国情表现在什么地方?在经济转型期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需要进一步地完善,政府职能需要进一步的转变,在转型的过程中,可能会表现为行政权力对于市场不当的干预,可能表现为行政性的垄断,对这个我们要做相应的规范,这是我们的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我们借鉴了很多先进的立法经验,我们再逐个地分析它,比如宽恕制度、和解制度、经营者集中审查采取的是强制的事先申报制度等等有这样一些特点。

  时建中:至于《反垄断法》为什么被称为是经济宪法?这里面的经济宪法的含义不要看作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宪法,不是这样的意思。一般来讲,所谓宪法,就是强调一部法律在整个法律体系当中的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说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母法。但是《反垄断法》是经济宪法,并不是说真的有一部经济宪法,而是讲《反垄断法》在调整市场经济关系过程中所处的地位。就是它应该是一个根本性的,是一个至高的地位。 (来源:人民网-跨国公司频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