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投资机构:奥运后政策形势及股市走势不必悲观

  嘉 宾:华商基金研究部总经理 田明圣

  银华领先策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况群峰

  对于A股市场来说,今年8月份可以说是一个“多事之夏”??期盼已久的奥运要在8月开场,大量“大小非”们限售多年的股票要在这个月解禁,而股市在今年已经近乎“腰斩”的状态下,如果失去了奥运这个“利好”支撑,并在流通量迅速放大的“利空”夹击之下,是否还会继续上半年的下跌趋势呢?

  奥运之后会否再下台阶?

  羊城晚报:这在过去两年的大牛市中,不少投资者都对奥运能够在中国成功举办充满了憧憬,因而不少投资者放心做多。
但是在奥运结束后,很多投资者将失去这一心理支撑,市场是否会因此而再下台阶?

  田明圣: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们一直认为股市的涨跌是与经济增长的基本面高度相关的,而与奥运这样一个经济之外的事件没有太大的关系。尤其是在像我们这样一个大的国家中,奥运即便能够对经济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其比重也是相当低的。而今年的奥运更特别的是,在有关反恐等敏感问题的影响下,实际上对部分企业还产生了一些不利的影响。投资者总是希望政府出于某种目的救市,这只是一厢情愿。我不认为政府会在奥运之后,就会无所顾忌地出台大量的利空或是紧缩政策。主要原因有三个:一个是目前较高的通胀速度已经开始回落,再出台紧缩政策的依据不足;二是此前出台的一些紧缩政策,其效果受到了一些质疑,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还需要观察;三是前段时间高层深入基层企业调研,对紧缩政策实行后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有了更深的认识,近期的高层会议明显传导出稳定市场的基调。所以对奥运后的政策形势以及股市走势不必太悲观。

  况群峰:奥运对整个经济、对整个证券市场来说,其影响是很小的。奥运之后出台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在降低。这主要是从近期高层开会所传达出来的对宏观经济的评价有关。股市是个很奇妙的东西。我感觉它其实不害怕那些明确的利空消息,像奥运会结束啊,大小非减持啊,这些明确的消息都会在此之前被市场消化,在交易价格上体现出来,真正影响股市未来的是一些无法确定的事情。举例来说,1974年与1975年,美国因石油危机经济连续两年下降,但是美国股市在1975年就开始上涨了,因为市场已经提前把这个下降预计到了,投资者在见底之后便纷纷入市。所以要关注未来的走势,最重要的是关注到底还会有哪些利空可能会跑出来,还有哪些不确定的东西在影响我们。

  三季度有无不错的行情?

  羊城晚报:专家们都感觉继续出台从紧的宏观政策的可能性较小,那是否意味着下半年,或是第三季度会有一个不错的行情呢?

  田明圣:我个人认为,向下看,第三季度2500点会是一个底,但是向上看,3500点又可能是个顶。总体而言,恢复性的大涨很难,但是结构性的机会较多。说大涨很难,是因为目前美国的次债风波仍未结束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说下跌也难,是因为虽然有一些不利因素,但是前期的下跌使得目前的股票估值已经基本合理,现在的估值跟2003年、2004年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了。

  况群峰:从估值的角度上看,上半年A股的跌幅已经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出现的大部分负面消息,所以股票市场下半年出现大幅下跌的空间较小。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和国际对比已经下降到合理的区间。现在市场上比较担心的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坚实性。我个人认为,企业盈利状况会更多地体现为结构性的分化,即部分企业盈利下降,部分企业盈利将会增长。

  下半年该如何投资?

  羊城晚报:那两位专家对个人投资者有何具体的操作建议呢?

  况群峰:由于下半年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而并非是大牛市的普涨格局,所以对企业在目前经济环境下的竞争优势一定要有非常清楚的了解,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选股的难度是大大增强了。所以要以更加谨慎的态度去投资,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好的基金去投资。

  田明圣:投资者一定要降低自己的投资预期,拉长时间来看,平均每年能有10%到20%的收益就很好了。要知道,像前两年那样的超额收益,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它的经济都是不可能支撑的。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债券。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明圣 | 况群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