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走出灰色地带? > 各方评说小额贷款

小额贷款试点难解温州之渴

  08年以来,以浙江温州为典型的中小企业遭遇的困境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而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链问题的措施之一,收编、规范民间资本成为热议的话题。据了解,温州的 “地下资本”、 “私人钱庄”占了民营企业资金来源的30%至40%。

小额贷款公司使温州600亿民间借贷资金 “合法化”,成为解决民间资本问题的美好愿景。

  在各界人士的建言之下,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工作已经开始。7月14日,继浙江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后, 《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操作规程 (暂行)》(以下简称 《操作规程》)出台。

  “老鼠仓”波及建行专家称其无责 那一场忽悠大众的“断供”潮 次贷下一波:“火烧”商业银行 信用卡密码暗藏“玄机” [改革30年]10大企业家马云 [简史]牛熊一线[图]1989百姓生活 然而记者在温州实地调研后发现,相较之前表现出来的殷切盼望,不少温州民间金融人士和中小企业主们却大感 “气馁”??“小额贷款”试点看来游离于温州民间资本借、贷双方的主流之外了。

  6000亿民资涌动

  “温州民企的资金问题最近关注度很高。但温州人缺钱吗?其实,温州非常有钱。”

  7月28日,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赶赴财政部企业司召开的座谈会之前,对记者这样说。

  在经历20多年 “温州模式”轻工业发展的原始积累之后,温州已经积攒起了数额惊人的民间财富。

  温州银监分局提供的材料显示,截至5月末,温州市民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余额达1920.3亿元,同比12.7%的增幅创下近年以来的新高。但是,温州资本的活跃性和草根性特点使得银行存款仅仅是温州财富的一小部分,其主力如同暗河一般在地下澎湃奔涌。

  据日前温州金融办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温州民间处于积极流动状态的资本总额已经达到了3420亿左右。而据周德文透露,金融办的3000多亿仅仅是目前在温州境内的资金沉淀,算上温州投资团在全国其他地区的资金,这个数字应该在6000亿以上。而这个数字,目前相对而言得到了比较普遍的认同。

  “温州资本的逐利流动太快,可能谁都无法拿出一个非常精确的静态数据出来,不过这个这个6000亿的数字是大致可信的”,温州经贸委主任姜增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有大致600亿左右是常年流转于温州境内的民间借贷资本,他们以担保公司、民间借贷行等等各种形式存在。

  而这600亿资本,正是这场所谓 “民间资本招安风潮”所针对的对象。

  16张牌照争夺战

  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方案规定,原则上在每个县 (市、区)设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列入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杭州市、温州市、嘉兴市、台州市可增加五家试点名额。温州市有11个县 (市、区),加上5个附加名额,能够发出的牌照最多为16张。

  这16张牌照已经引发了一场“激烈得近乎残酷”的争夺战。据一位温州政府官员透露,在开始接受牌照申请的14日、15日就已收到200、300份申请。在乐清地区,当地的龙头企业如正泰、德力西等等,都已加入了争夺牌照的行列。由于竞争太过激烈,乐清的名额确定最终竟须由市常委开会决定。

  周德文也告诉记者,开放申请后近半个月来,每天都有二三十家企业找他咨询相关事宜。

  “按照 《操作规程》,我们协会也已出面组织会员申报,目前已经确定了一家 ‘骨干’民营企业作为主发起人。”周德文很谨慎的表示,为了保险起见,不便透露主发起人的名字。

  如火如荼的激烈竞争,其根源动力在于温州民资圈内普遍认为小额贷款公司的牌照就是未来私人村镇银行的跳板,从不能吸储到能吸储,将是巨大的跳跃。 “虽然竞争很激烈,胜出很难,但是未来的钱景实在太诱人了”,一位参与竞争的企业主对记者表示。

  不过,温州市投资协会秘书长、浙江天白律师事务所主任郑效军却认为目前这一想法有些欠妥,企业家们有点过于乐观。温州民间资本投资界的元老之一,他每年要为20多家从事民间借贷的资金团队提供法律上的服务,对于温州的民间资金有着多年深入的研究。

  他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申牌企业奔着村镇银行的前景而去,是对目前政策的一种误读。从5月中央出台的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指导意见》到 《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操作规程 (暂行)》,可以发现地方政府把经营主体的具体范畴缩小了很多,而门槛也大为提高。银监部门出台 《指导意见》的初衷是收编民间资本,将其纳入正规监管范畴,而地方政府的实施细则则却不是这个方向,而是选择所谓“龙头企业”。 “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各级主管部门之间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未来定位与走向的意见还不统一,存在着矛盾。现在就想着村镇私人银行,这是不实际的”,郑效军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