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六大行减记317亿 美林甩卖引发欧洲银行减记潮

  坏消息总是传得很快,草木皆兵的当前金融市场更是如此。

  摩根大通7月30日调高了对包括瑞银、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Natixis银行和巴黎银行六家欧洲银行资产减记的预期。

  摩根大通的报告披露,欧洲六大银行总计将减记317亿美元,其中瑞银预期减记最大,将高达84亿瑞士法郎(约80亿美元),德意志银行则有56亿欧元的减记预期。

  报告指出,美林的甩卖交易强烈地冲击了债权抵押债券(CDO)的估值标准,欧洲银行在新的估值水平上将录得更大的资产减记。

  美林引起CDO估值洗牌

  “我们认为美林CEO塞恩的处理是符合现实的,并非是贱价甩卖。”在摩根大通公司向记者提供的报告中,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表示。

  本周美林以67亿美元的价格将面值为306亿美元的super senior ABS CDO(ABS指资产支持证券,CDO指担保债务凭证)出售,售价仅为面值的22%。

  报告认为美林此次资产处置决策是理性行为而非贱价抛售,而调高这六家银行的资产减记正是受此交易影响。

  此前,欧洲银行的CDO资产估值水平远高于美林交易的价格。在今年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时,德银对CDO的估值还维持在面值64%的高位,法国兴业银行第一财季结束后对CDO的估值为面值的59.5%,而瑞银面值27%的估值已经算是相当低了。

  “美林的交易给CDO市场定了调子”,建行国际业务部高级经理辛乔利表示,“其他金融机构也应该提早行动,再等下去也没有意义了。”

  如今,CDO已经成了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上的心病。“先把这个毒瘤切掉,净化资产负债表,才能轻装上阵”,辛乔利认为还会有更多的银行选择以短痛替长痛。

  由于美林资产处置并非危机中的甩卖,其对市场基调的影响更不可忽视。“这是第一笔非受迫的大规模CDO转让交易”,花旗分析师Prashant Bhatia在报告中指出,“行业参与者可能将2006年、2007年发行的super senior CDO资产价格调整到面值22%左右的范围内。”

  六欧行减记预期调升

  “瑞银、德银这些欧行和美国金融机构是一样的,都正面临着处置CDO资产的难题。”辛乔利表示这一轮CDO资产价值缩水风波会立刻波及欧洲银行。

  摩根报告指出,调升对上述银行的减记预期是因为“美林以面值22%的价格出售ABS CDO资产的交易说明了市场的进一步恶化”。

  所持CDO头寸最重的瑞银被赋予最高的减记预期,达84亿瑞士法郎,而此前的预期为65亿瑞士法郎。

  在今年3月时,瑞银所持ABS CDO头寸为66亿瑞士法郎,而这些CDO的面值则高达240亿瑞士法郎。尽管缩水严重,但其估值/面值比27%仍高于美林的交易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美林此次沽售的ABS CDO属品质较好的部分。据辛乔利介绍CDO按质量从高到低可分为Super Senior、Mezzanine、Equity等,一般而言分级越高则风险越小、价值越高。

  美林此次出售的ABS CDO中有57%为high-grade债券,36%为Mezzanine债券,而仅7%的债券品质不佳。而摩根大通报告显示,瑞银的ABS CDO头寸品质则相距甚远。其中仅仅20%债券属high-grade,79%都属于Mezzanine债券。因此瑞银的ABS CDO头寸与美林沽售的部分相比风险更大,其出售价格或将不及美林所售资产的交易价格。

  报告涉及的六家银行中,只有巴黎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CDO头寸分层较高。德银的CDO头寸中更是完全没有high-grade债券,65%为Mezzanine,另外两家的CDO也均已Mezzanine为主。

  六家银行今年都不会支付股息,但目前还没有融入新资金的必要。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