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李途纯回应太子奶危机 发展企业都存在资金问题

  去年刚刚获得摩根士丹利、高盛等跨国投行联手注资的湖南太子奶集团(下称“太子奶”),正遭遇的质疑。

  7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太子奶目前正背负高达10亿的负债,资金链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在资金的压力下部分工厂已处于半停产状态。

  “太子奶是否真的出现了资金链危机,目前还不敢妄下评论,但是其资金压力肯定是有的。”7月31日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表示,乳业是一个需要庞大资金链的行业,建厂、建立奶源、生产、包装、物流都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在快速增长的太子奶,出现资金困境也属于情理之中。

  “实际上,任何发展的企业都存在资金的问题,太子奶属于良性的发展,销售也完全可以支撑企业的发展。”太子奶董事长李途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事件主要是因为个别员工因为业绩不达标被公司开除后,对企业做出的报复。目前公司已经向公安部门立案,调查此事,在近期就会有结果。

  快速扩张的隐患

  “太子奶的起步阶段有点类似于蒙牛,宣传策略很成功,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眼球。”王丁棉表示,乳酸菌不同于一般的液态奶,而是属于一个细分领域,太子奶将这块概念操作得很好,一下子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销售规模达到了十几亿的企业。

  自1997年建立以来,太子奶集团一直专注于发酵型乳酸菌的研发生产,从当年500万元的销售,到2007年的10多亿元的销售,连续11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00%,2005至2007年,更是以三年销售增长1189.66%的惊人速度名列2007中国企业成长百强榜首。

  太子奶的快速发展,也引起了国际投行的兴趣。2007年1月,太子奶在北京宣布成功完成私募,英国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联手,向太子奶在海外成立的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注资7300万美元,并推动太子奶海外上市。

  随着资本的介入,以及上市计划的推动,太子奶开始了大幅的扩张。近两年来,太子奶在湖南株洲、北京密云、湖北黄冈、江苏昆山、四川成都兴建的五大乳酸菌饮料基地已经全部投产,同时许昌、西安、哈尔滨三大合作基地也将投入运营。根据太子奶方面透露的数据显示,这些投资共耗资达33亿。

  7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亿)的融资,相对于33亿元的投资额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

  “除了投资建厂以外,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运输费用的上涨以及产品的积压,都将耗费庞大的现金。”王丁棉表示,依靠几十个亿的销售去支撑如此庞大的运营规模,肯定会有很大的压力。

  根据7月29日的上述报道,太子奶因为快速扩张,已经出现了资金危机,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株洲当地就有银行将太子奶列入了黑名单,甚至在5年前株洲市政府一份名为《“企业服务年”市级领导联系企业活动安排表(一)》的文件上,赫然写着“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粟雨工业园的新建项目建设存在资金困难”。

  “我们在株洲当地几乎没有任何贷款,更不存在黑名单一说。”李途纯对记者表示,太子奶的发展主要通过长沙的一些银行进行融资,并且信用状况良好,不存在黑名单一说,这个说法实属造谣。

  该媒体还透露,为了面对资金的问题,太子奶还通过市场操作变相向供货商和经销商融资。要求上游供应商先提供原料生产,卖出产品后才能支付原料购买款;要求下游经销商预付款组织生产,产品生产出来后再发货。太子奶因此被指通过上下游融资,账面稳定却隐忧重重。

  “在上游,太子奶先放在仓库里,然后生产完后付款;在下游先付货款,然后发货,这实际上是太子奶的零运营模式,这种零运营是世界500强所使用的。”李途纯表示,太子奶零运营模式已经进入了哈佛的教材,被世界公认,并不是所谓的变相融资。

  筹备海外上市

  “快速建厂,是因为太子奶希望通过产能的释放去回笼资金,保证销售额的快速提升,从而为上市铺路。”一位接近太子奶的有关人士表示,但是太子奶却在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

  “之前,因为乳酸菌在中国属于相对空白的市场,只有益力多等少数几个品牌与之竞争,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王丁棉表示,但是快速增长后,太子奶没有继续强化产品质量反而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将乳酸菌的标准降低;此后,随着光明、蒙牛、伊利等等奶业巨头纷纷加入到了乳酸菌的争夺当中,竞争的加剧导致了太子奶的增长速度正趋于放缓,目前乳酸菌总的市场规模应该在80多个亿,太子奶的市场份额应该已经下降到了40%份额。

  “企业在发展的确需要大量的资金,太子奶也不例外,但是太子奶的财务状况是良性的。”李途纯表示,目前太子奶还在进行海外上市的计划,一旦上市成功,这些资金问题都将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